注册

蔬果“美颜术” 好看不“好吃”


来源:新京报

专家支招鉴别蔬果“美颜术”  近日,广州警方查处了9个违法使用化学添加剂为新鲜蔬果进行“美颜”的黑窝点。近些年,蔬果“美颜术”层出不穷,不仅有“催长素”、“催红素”、“膨大素”、防腐剂等产品,还出现了染色、打蜡、漂白等手段,令消费者望而生畏。

焦亚硫酸钠常用来给蔬果漂白、防腐。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网络违规出售“保险粉”,豆芽成使用“重灾区”;专家支招鉴别蔬果“美颜术”

近日,广州警方查处了9个违法使用化学添加剂为新鲜蔬果进行“美颜”的黑窝点。由于去皮蔬果容易氧化变黄、变酸,嫌疑人于是非法使用“保险粉”对其浸泡,以达到漂白、防腐的“美颜”效果,进而售价翻倍。

近些年,蔬果“美颜术”层出不穷,不仅有“催长素”、“催红素”、“膨大素”、防腐剂等产品,还出现了染色、打蜡、漂白等手段,令消费者望而生畏。

新京报记者近日探访发现,蔬果“美颜剂”很容易通过网络购买到。专家认为,蔬果“美颜术”的泛滥与消费者“以貌取果”的消费习惯有关,而超出国家许可范围违法使用化学制剂存在巨大食品安全风险。

低投入高产出“保险粉”常给豆芽“美颜”

广州警方此次查获的“保险粉”等非新鲜食品化学添加剂达450公斤。据经权威机构检测,现场缴获的去皮马蹄和芋头均存在二氧化硫严重超标的现象,而每斤“保险粉”的售价仅为3-4元。

新京报记者梳理2013年以来的判决文书发现,与违法添加“保险粉”相关的案件共有40多起,共涉及陕西、河南、山东等12个省份,涉案金额最高达140万元。

从用途上看,“保险粉”主要被不法商贩用于泡制豆芽、腐竹、河粉、板栗等食品,其中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最为普遍。据介绍,其作用是使豆芽更加亮白、无根、异常粗壮且不易腐烂,产量可提高一倍以上。

北京市食品工业研究所研究员李刚表示,“保险粉”的化学名称是“连二亚硫酸钠”,是一种工业上经常使用的漂白剂。如果用达不到食品级要求的原料对蔬果等进行漂白,可能有重金属残留,造成食用者腹痛、呕吐等健康危害。

而与“连二亚硫酸钠”类似的焦亚硫酸钠、低亚硫酸钠等漂白剂、防腐剂等,国标显示允许添加于蜜饯凉果、葡萄酒等,但需严格控制用量及用法,如果导致食品中二氧化硫含量严重超标将构成刑事犯罪。

“保险粉”横行电商可延长果蔬保质期2-3个月

新京报记者在电商平台发现,多家店铺标注销售“保险粉”、“蔬菜、水果保鲜剂”、“豆芽增白剂”等化学产品。这些“保险粉”每斤价格在2.5元-3.6元间,且商家大多无法提供“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等信息。而按照规定,生产销售食品添加剂需提供相关特别许可证。

“很多水果商都来购买保险粉。”一位商家表示,其售卖的是食用级“保险粉”,能延长保质期。每公斤果蔬用0.3-1克“保险粉”加水稀释喷洒或浸泡后即可,且无需二次冲洗,浸泡后对果蔬外观、味道不会有影响。该店铺页面信息显示,其近期订单数已达350多笔。

在买家评价中,有顾客称“保险粉”漂白豆芽没有效果,店家回复称焦亚硫酸钠用于食品漂白不能单独使用,必须添加柠檬酸或者稀盐酸,而用作防腐剂、抗氧化剂或护色剂时可以单独使用,不过有相关使用剂量的规定。

记者以果蔬店老板身份咨询另一家商铺得知,“保鲜剂”能够延长果蔬保质期达2-3个月,而1斤水里添加3克产品即可。店家透露,很多客户都用“保险粉”来浸泡食品,除了削皮芋头、藕片,还用在山药、贝类等食品上。

在市场探访中,新京报记者发现,相对于苹果、橙子等打蜡的情况,普通消费者通常更难判断所选购的水果是否曾经过防腐剂、漂白剂等处理。“很多用过添加剂的水果从外观、味道上很难发现明显差别。”一位从事20年水果生意的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