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绝命虫师”因研究被不同昆虫叮咬的刺痛感获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9月17日,第25届“搞笑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哈佛大学举行。因为编写了一份“施密特叮咬疼痛量表”,施密特在桑德斯剧场里召开的这场“搞笑诺贝尔奖”典礼上,和做出“被蜜蜂蛰疼痛地图”的另一位学者史密斯分享了生理学和昆虫学奖。

“绝命虫师”因研究被不同昆虫叮咬的刺痛感获奖

2015年9月17日,第25届“搞笑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哈佛大学举行。贾斯汀·施密特因研究被不同昆虫叮咬的刺痛感获得生理学和昆虫学奖。视觉中国供图

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哈佛大学桑德斯剧场里,1200多位西装革履的观众挤满了观众席。他们在等待一场颁奖典礼。舞台边还配备了交响乐团,随时为活动奏乐。

施密特是典礼的主角之一,他因为自己的一项研究工作受邀前来领奖。这座历史悠久、享有盛名的大学是每一个科学家都希望造访的地方。负责颁奖的,是令人景仰的诺贝尔奖得主。

“今晚的最后一个奖项……”随着主持人的宣布,气氛紧张到了极点。随后,施密特戴着一个蜜蜂面具,穿着黄黑相间的条纹短袖走上了颁奖台,观众席随之爆发出了一阵阵掌声和笑声。

这是2015年9月的一天,第25届“搞笑诺贝尔奖”(the Ig Nobel Prize)的颁奖现场。

虫子虐他千百遍,他待虫子如初恋

扮成蜜蜂来领奖的施密特并不是故意搞怪,作为一名昆虫科学家,他每天都在和各种各样的昆虫打交道。更准确地说,是会咬人的虫子。

因为编写了一份“施密特叮咬疼痛量表”,施密特在桑德斯剧场里召开的这场“搞笑诺贝尔奖”典礼上,和做出“被蜜蜂蛰疼痛地图”的另一位学者史密斯分享了生理学和昆虫学奖。

创始人亚伯拉罕斯表示,“搞笑诺贝尔奖”旨在鼓励“无法也不应该被盗取”的研究,入选标准很简单,“乍看之下令人发笑,细细品味发人深省”,希望能够唤起公众对科学的热爱。

“昆虫毒液造成如此大的痛苦,这本身就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课题。”施密特说。

施密特总共在6个洲被150种昆虫咬过。他的朋友说,每一个觉得工作很痛苦的人,都应该和施密特生活一天,再决定要不要抱怨。

虫子虐他千百遍,他待虫子如初恋。施密特不仅不记恨,还时刻关注虫子生存的温度、湿度,定点投喂食物,真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稍有不慎,他就会被自己的宝贝虫子赏赐一个甜蜜的吻,然后“沉醉”其中无法自拔——这些小虫往往能够分泌毒液,不致命,却带来不小的痛苦。

换作普通人,会在抱头喊痛后更加小心,但施密特的第一反应是兴奋。对科学家来说,数据意味着一切。他接触的很多昆虫都是从未有人研究过的,更别说是被它们咬上一口。

尽管总是疼得大叫,施密特都努力镇定下来,然后仔细感受疼痛。咬过他的150种昆虫中,有83种出现在“施密特叮咬疼痛量表”里。他根据被叮咬后的痛苦程度,给它们排出了名次,并划分了1.0~4.0的等级。最让人“发笑”的是,他竟然还用严肃的口吻详细描述了被不同昆虫叮咬后的感受,细腻得仿佛在撰写一份品酒指南。

在这份榜单里,高居首位的名叫子弹蚁。就如名字所暗示的,人被这种蚂蚁叮咬后,疼得就像有子弹在自己的体内。施密特给了它最高的疼痛等级4.0,并写了一段说明,“纯粹的、剧烈的、最高程度的痛,仿佛脚跟被钉进了一根3英寸长的钉子,然后行走在燃烧着的煤炭上”。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施密特至今记得那次“偶遇”后的状况。正在进行考察的他,在一棵树下发现了子弹蚁的踪迹。为了更好地研究这种昆虫,他想挖出它们的巢穴。结果开始不久,就遭到了子弹蚁的抵抗。

施密特当即就叫了出来,然后意识到,自己“中奖”了。本想忍着痛完成采集,但他的整个手臂都抑制不住地颤抖,然后又被叮了几下。他所有的汗毛都竖了起来,汗如雨下。忍着一阵阵惨绝人寰的剧痛,施密特一路走,一路哀嚎,所到之处,鸟兽四散。回到营地,他马上用冰块敷手臂,眼看着不奏效,他开始拼命喝酒,企图用酒精麻痹神经系统。但疼痛没有饶过这个醉汉。直到12小时后,他仍然沉浸在极度的痛苦中。

这次不那么愉快的邂逅,施密特却一直在回味,他甚至爱上了这个制毒高手。在他眼中,这只长达3厘米的蚂蚁有着恐龙般的外形,充满了“原始的美”,强壮有力的上颚和尾刺相当少见。“别让子弹蚁庞大的体型欺骗了你,它们活脱脱就是杂技演员。”施密特提醒说。子弹蚁有着极高的移动速度和极强的攻击性,这才让他疏于防范。它们甚至能单独捕杀小型的蛙类。

子弹蚁分泌的毒液也是施密特认为最有意思的昆虫毒液之一,不仅因为疼痛的程度高,还在于能在体内停留很久,几乎不被分解或稀释。在南美洲的一些部落,它甚至是成人礼上的考验——只有忍受住了疼痛,才被认为是真正的男子汉。所幸每只子弹蚁分泌的毒液不多,不会带来永久性的损伤,施密特才能安然无恙地“回味”自己的痛苦。

与子弹蚁同列榜首的,是一种名为食蛛鹰蜂的胡蜂。施密特的描述是,“凶残猛烈,让人眼前一黑,犹如电击,就像通着电的吹风机掉进了你的浴缸”。

“如果你被叮了,请就地躺下,大声哭号以减少痛苦。”在一本经过同行评议的学术期刊上,施密特认真地给出了建议,“考虑到没有人能在此时保持语言和肢体的协调,如果你起身走动,很可能会伤到自己。”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