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上收养孩子有人给办出生证明 背后暗藏贩婴风险


来源:新京报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发现,群里的“宝妈”并不多,多名群友称,领养的人多,送养的宝宝都很抢手。”  北京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根据现行法律,送养、领养孩子必须到民政部门登记办理,否则即为违法。

9月4日晚,网名为“cccccn5”的网友在百度贴吧婴儿吧发了一则“难言之隐,送养孩子”的帖子,称:“女孩,预产期10月底!紧急联系,因家庭发生变故,夫妻共同决定,只能送养孩子,必须合法!我们可以提供一切合法资料手续,人贩,对孩子不好者勿扰!”

次日,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添加了网友“cccccn5”的QQ账号,其证实了“送养”一事,且需要“适当补偿”。而重案组37号探员发现,通过网络送养孩子的并非他一人,在不少QQ群内,活跃着一大批公开“送养”、“领养”的人。

然而根据相关现行法律规定,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收养子女应当依法在民政部门办理登记。在网络送养活跃的背后,也滋生出一些非法办理医学出生证明的“生意”。

一些领养、送养孩子的群藏身网络。 网络截图

一些领养、送养孩子的群藏身网络。 网络截图

QQ群内发布大量领养、送养孩子的信息。 网络截图

QQ群内发布大量领养、送养孩子的信息。 网络截图

待产期“宝妈”网上预约送养

9月5日上午,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添加了网友“cccccn5”留在帖文中的QQ,网名为“心痛”。“女孩,健康,无奈送养。”为打消疑虑,“心痛”还主动发送其家人合影以及其爱人孕肚照,其中还有一张某医院B超单。

随后,“心痛”表示要了解收养者家庭成员构成、具体工作等信息,称“真心送养,了解情况。”当被问起收养者是否需要支付费用时,“心痛”表示需要收养者做出适当补偿,但没有明确具体数额。

一番交谈后,“心痛”提出“面聊”,称网上说的都是虚的,了解一下对双方都好。

随后,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添加进入一个名为“圆梦之家”的QQ群,这个定位为“生活休闲、母婴”的群有近400名成员,群公告写着:本群只提供平台,大家注意骗子,本群不承担任何责任。进群后成员需要把备注改为“地方+领(送)养+男(女)”。

群内不时有成员发出“诚心领养一个男宝”、“领健康宝宝”等消息,偶尔会有群成员发出“送养宝宝,待产期一个月”等信息,每一则消息都会引起数名成员的问询,甚至还有群友晒出“自家宝宝”照片。群内气氛活跃,宛若集市。

下午两点,一位名为“广东待产宝妈”的群友发消息称:“送养宝宝,不知道性别,下个月预产期,希望领养方家庭条件可以给孩子好的生活和教育,夫妻感情好,性格脾气好,收养后能视如己出。”消息一出,马上数名群友询问。名为“送男宝”的群友称,自己在群里找了两个月了,还没找到合适的,但听说群里“有领养成功的”。

一些网站还专门设有收养和送养小孩的论坛区。 网络截图

一些网站还专门设有收养和送养小孩的论坛区。 网络截图

群内成员多不符合收养规定

群内成员分为“领养”和“送养”两部分,送养人大多被称呼为“宝妈”。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发现,群里的“宝妈”并不多,多名群友称,领养的人多,送养的宝宝都很抢手。

对于为何在网络上领养或送养?重案组37号探员与数名群友交流后发现,双方都是因为“特殊情况。”

一位网友称:“我们夫妻都快到40岁了,没有自己的孩子,希望能领到一个男宝”。网友“广东待产宝妈”说,其堂哥结婚十多年没孩子,前年领养了一个宝宝。在群内,此类说辞成了领养一族的“特殊情况”。

而对于送养原因,广东待产宝妈称,自己跟老公感情不好,要离婚,“他不给钱,我自己没工作没经济,生不了养不起。”群友“送男宝”称,自己有一个女儿了,“我老公比我大十多岁,他之前有两个小孩了。所以情况特殊养不了。”网友“心痛”表示,自己做生意家产赔光,父母重病,带着老婆孩子打工,“只能这样”。

为何不走正规途径?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向数名群友抛出这个问题,却没有得到正面回应。“送男宝”表示,“群内百分之九十走不了正规途径,不是领方不合适就是送方不合适。”大家都知道不合法,但是“双方都不说就不会有人知道。”

重案组37号探员发现,在群友发布领养信息时,有人会特意加上“拒绝高补”等语句,一位群友透露,有些送养人会提出“低补”、“高补”等要求,具体数额得商量。而在探员与群内数名送养群友交谈后发现,只有一人提出“补偿”,但并未明言具体数额。在提出经济费用时,“宝妈”们都表示自己“不是在卖孩子”。

网友“送男宝”表示,群内百分之九十的收养、领养者走不了正规途径。

网友“送男宝”表示,群内百分之九十的收养、领养者走不了正规途径。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