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治病“神果”实为普通蜜饯 织起50万微商营销网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原标题:治病“神果”实为普通蜜饯 织起50万微商营销网) 随便果代理商微信群中总代鼓动下线尽快“升级”。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成本18元的四季优美随便果每盒售价高达128元,产品功效涉嫌虚假宣传;

(原标题:治病“神果”实为普通蜜饯织起50万微商营销网)

随便果代理商微信群中总代鼓动下线尽快“升级”。

随便果代理商微信群中总代鼓动下线尽快“升级”。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成本18元的四季优美随便果每盒售价高达128元,产品功效涉嫌虚假宣传;50万微商产业链以四级分销赚差价,营销模式疑似“拉人头”传销

“排毒养颜,改善便秘,解酒护肝,减脂控重,祛痘淡斑,降脂降压……”不久前,消费者张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现了一款名叫“四季优美随便果”的产品,宣称可改善或治疗尿毒症、痛风、脑梗等多种疾病。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随便果的生产许可登记信息仅为“蜜饯类”普通食品,但号称能够治疗尿毒症、痛风等症状。其背后则隐藏着一个号称“50万人”的微商代理团队,以四级代理逐级赚取差价,且级别越高、发展下线越多收益越高,并鼓励下级经销商努力提升等级。

多位专家及律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种发展下线、多级分销的营销代理模式已经涉嫌非法传销,并且消费者反映的“改善便秘”是因为其产品中加入了决明子、郁李仁等“泻药”成分。

8月31日起,新京报试图联系四季优美公司但未果,其官方客服称没有公司联系方式,而按照其官网邮箱发送采访邮件均被退回。

号称能治病实为普通蜜饯

吴鸣(化名)女士是随便果的一级代理商。今年4月,有朋友送了她一些随便果,称吃够20盒后脸上严重的痘痘就会变好。随后她又被这位朋友拉进一个微信群,接触到了随便果的众多代理商。

8月中旬,新京报记者与吴鸣取得联系,以加盟代理的名义进入一个微信群中。刚一进群就有代理分享各种“培训材料”,包括“随便果基础知识及原理解释汇总”、“食用后30个问答”以及汇总了随便果改善或治疗尿毒症、痛风、哮喘、脑梗、股骨头坏死等案例的“笔记”。而这些宣传资料也被各级代理商频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以凸出其疗效和卖点。

在这些微信朋友圈资料中,随便果成为包治百病的“神果”——81岁的老母亲得了半辈子哮喘,吃随便果两个多月后哮喘逐渐消失;一位脑梗瘫痪病人吃了3盒随便果后就可以坐在轮椅上吃饭了。不少代理商还在微信群中“分享”自己或顾客食用随便果后身体状况“改善”的案例,如减肥、祛痘,治疗痛风、糖尿病、高血压、乳腺癌甚至助孕等。

但新京报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查询发现,“随便果”的加工厂商为诏安县能裕食品有限公司,但其对应的生产许可证编号QS3506 1701 0275产品类型仅为“蜜饯类”普通食品,且并没有正规保健食品批文等“蓝帽子”信息。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根据法律规定,普通食品不能宣传或暗示治疗、预防、缓解疾病功能,随便果已涉嫌虚假宣传。

清肠通便疑是“泻药”功劳

新京报记者发现,不少打着随便果“官方正品”名义的淘宝商家,其产品销量都较为可观。淘宝商家“随便果销售中心”的交易记录显示,截至8月28日已累计售出18123件“随便果”,不少买家称食用后改善了便秘等症状。

不少代理商称随便果可清肠排毒,进而清除血液中的毒素,达到各种治疗或改善疾病的效果。但随便果配料表显示,其主要成分为糖渍青梅(青梅、白砂糖)、桑叶粉、决明子粉、郁李仁粉、马黛茶粉、食品添加剂(天然胡萝卜素)。

普通食品的随便果为何具有通便功能?代理商解释称,“青梅是一种富含多种维生素的碱性食品,经4个月的秘制发酵,含大量酵素和乳酸菌”,辅以上述各种成分,可以起到清肠排毒、减脂控重、降三高、调节内分泌的功效。

北京中医药大学方药系教授杨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单一成分来讲,决明子、郁李仁是中医药里“非常清楚的泻药”,但对于便秘等症状治标不治本。目前市场上许多宣称减肥的保健品其主要成分也是决明子,而郁李仁进入食品的情况并不太多,“中医并不赞成长期食用这些成分”。

对随便果宣称的“酵素”功能,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酵素的学术名称叫做“酶”,果蔬发酵产品既无法产生高浓度活性酶,其本身进入消化系统后能否发挥作用目前还看不到效果。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