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14万儿童被烧烫伤 面对意外伤害你会急救吗?


来源:凤凰健康

据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数据显示:全国每年至少超14万儿童被烧伤烫伤,为什么孩子容易发生这些意外伤害?

据钱江晚报报道:在六一儿童节这个小朋友自己的节日里,小乐因面部裹满了纱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的小朋友玩耍。2岁的他已连续20天到医院烧伤科就诊。

起因是,20多天前,妈妈想为小乐洗澡,水烧开后,妈妈把热水先倒在脸盆里,转身接冷水并嘱咐小乐跟着她,但小乐还蹲在装着热水的脸盆前。打好凉水后,乐妈转身看见蹲着的小乐想自己站起来,但却没站稳,整个人头部栽进了脸盆里。由于惯性,小乐的两只手臂也顺势进去了。妈妈见状立即将孩子抱出。

尽管如此,因刚烧开的热水温度较高,小乐的整个脸部、头部及双上肢都烫伤了。乐妈赶紧给孩子冲了凉水,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人送进医院。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小乐全身16%的面积烫伤,且都呈深二度。现在小乐已经在慢慢好转了。这样的事情并不算少数,很多家长都会犯许多类似的意外错误,究竟小乐妈妈的做法是否正确?我们面对孩子的烧伤该如何处理?今天就为大家普及孩子烫伤该如何急救。

儿童被烧烫伤(供图/华盖)

全国每年至少超14万儿童被烧伤烫伤

据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数据显示:全国每年至少超14万儿童被烧伤烫伤,为什么孩子容易发生这些意外伤害?贾大成表示可能受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

第一,生性活泼、好动、求知欲、好奇心强等年龄特点。

第二,缺乏生活经验、危险意识、辨别能力及预见性,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对危险的事物反应迟钝或缺乏,没有逃生避险的知识和能力。

第三,身体娇嫩、发育不完善,对于伤害的承受能力比成人差。

第四,有些中、小学生自以为是、逆反心理、不服管教(其实既是年龄特点,又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及社会教育的失败)。

孩子在成长的每个阶段面对的危险环境各不相同。“二抬四翻六会坐,七爬九站周会走”,1~3岁,初具独立行动的能力,活动范围扩大;3~6岁,也正是上幼儿园阶段的儿童,接触外界的机会更是日趋增多;小学、中学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阅历、经验、独立意识、活动范围与日俱增,同时危险的范围、机会、程度也在不断增加。

孩子从小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对危险的认知程度较低,需要家长的格外呵护;长到一定阶段,孩子活动范围越来越大,家长可控因素越来越少,孩子的危险因素也就随之增加了。这也是孩子的意外伤害发生率始终不降的原因之一吧!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