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倒背着孩子跑步可救命?专家称其谣言不可信


来源:凤凰健康

如果遇到有人落水了,你会怎样施救?近日一篇讲孩子溺水急救方法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文中提到“攥着孩子的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这样的溺水急救措施你信吗?千万别信!为什么?北京急救中心资深专家、微博大V@急救医生贾大成给你答案。

正确的溺水急救措施是什么?

步骤:

1.尽快将溺水者移至安全地带,并注意自身安全。

2. 一律不控水,对心脏骤停的溺水者,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操作之前,先开放通道,要先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水草、泥沙等,头偏向一侧,让鼻子里的水流出来,再做口对口出气,最后再做胸外心脏按压,按ABC的复苏操作顺序。如无呼吸、有心跳,则无须做胸外心脏按压。

3.同时,呼叫救护车,向医务人员求助。

4.如有外伤,立即处理头、颈部损伤。

溺水者呼吸心跳停止超过10分钟,也不要轻易放弃:

通常,心脏骤停>4—6分钟,脑组织则发生永久性损害;>10分钟,脑死亡。而溺水导致的心脏骤停,即使>10分钟,亦应积极抢救。

原因有二:

第一,潜水反射

○呼吸先停,心跳不立即停止,脑的循环则未中断;心率减慢,可降低心肌耗氧量。

○周围血管收缩,以保证重要脏器的供血。

第二,低温环境,可降低脑组织的耗氧量,使脑组织耐受相对长时间的缺血缺氧。

除此之外,贾大成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游泳的季节到了,大家要传播正确的急救措施,不要听信网络谣言,千万不能传播任何有错误的信息,害人害己。

本文为凤凰健康原创,转载需获授权并注明来源(微信号:ifeng-health)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