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健康管理公司称交2万徒手能整形 在脸上又搓又揉


来源:北京青年报

几十分钟内,不手术不注射不埋线,仅用“手法”即可实现瘦脸、祛皱、祛眼袋等面部微整形,实现“逆生长”。”  随后,北青报记者向其咨询做“手法”微整形的价格,萧医生称,祛眼袋5000元一次,面部不对称矫正则需要单次收费2.5万元。

萧氏手法整形美容店外

几十分钟内,不手术不注射不埋线,仅用“手法”即可实现瘦脸、祛皱、祛眼袋等面部微整形,实现“逆生长”。这样的承诺来自于一家自称使用“萧氏手法整形美容”的健康管理公司。伴随这种承诺的,是动辄叫价数万元的单项收费。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在该公司做完2万元的“手法”微整形后,没有签订相关协议。此后觉得没有什么效果,想要咨询一下具体疗效时,却联系不上当时的医生。

北京青年报记者咨询卫生部门获悉,因这种自称“手法”的方式“没有刺破真皮”,因此不属于医疗行为,而由此工商部门无法判定其是否超出登记的经营范围。这种手法微整形或成为卫生、工商部门的监管“真空”地带。对此,法律人士建议,对这类无协议、合同的“徒手整形”项目,可以“不当得利”名义提起诉讼,要求对方返还款项。

爆料

两万元的减龄“7-15岁”项目

在脸上又搓又揉

9月初,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北京探亲的王芳(化名)走进北京饭店10层的这家没有门牌标识的“萧氏手法整形美容”机构。在这里,接待她的“萧医生”格外热情,“朋友介绍来的,那就都是朋友”。

按照萧医生的介绍,所谓“萧氏手法整形”,是“用(她)独创的萧氏手法作用于人体体表特定部位,以达到维护和改善容貌并使面部年轻化为目的的整形方法。”而这种“整形方法”最特别之处在于:“不手术不注射不埋线”,即可“完成面部提升、轮廓塑形、瘦脸、祛皱、面部不对称矫正等。”宣传单页上还强调,“一次手法可减龄7-15岁”。

萧医生推荐的“减龄”项目让王芳动了心,她向萧医生咨询了项目的价格。“对方先说没有10万元做不了,谈到后来,收了我2万元。”此外,萧医生称,做这种整形不用签协议,做之前拍一张照片,先做半边脸后拍一张照片,做完了再拍一张,就可以对比出效果。

在萧医生的劝说下,王芳刷卡交了两万元,随后萧医生将王芳引进一间“治疗室”,“她在我脸上抹了点东西,然后在脸上又搓又揉,下手挺重的,一个多小时就做完了。”做完后,萧医生的女助理递来了镜子,“她一个劲儿地夸我,说脸红润了,皱纹少了。”

将信将疑的王芳走出“治疗室”,环顾了一下这家店,让她感到奇怪的是,并没有看到“萧医生”本人的执业资格证。

两三天后,王芳的家人和朋友对这次的微整形有了疑问,“他们怀疑我是不是被骗了,交了钱连协议也没有,仅凭三张不知道是否被处理过的照片,怎么判断疗效?”

对此,王芳试着联系萧医生,但一直以“都是朋友”自居的萧医生开始不接电话、不回短信,一度处于“失联”状态,“后来打通了她助理的电话,她只说当时都拍了照片,是得到我认可的,还说我连两万块都不舍得花。”

暗访

咨询祛眼袋

被建议做“面部不对称矫正”

近日,北青报记者来到这家“萧氏手法整形美容”店。店内虽没有门牌及广告标识,但墙面上的简介引人注意。

简介中,萧医生被描述为“多年致力于中医手法治疗疾病的研究,精于治疗颈肩腰腿痛各种疑难疾病,尤其擅长面部整形美容。”简介中还介绍,该整形术“无副作用”、“无风险”、“效果持久不反弹”,是真正的“逆生长术”。

进入这家公司后,一名女助理介绍称,店内有两间“诊疗室”,一间“VIP治疗室”,还有一间办公室。北青报记者观察几间“诊疗室”发现,其中一个房间的微波炉上放着一块白色底面的牌子,上面写着“北京东云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随后,女助理将北青报记者引进萧医生的办公室,听到北青报记者咨询“祛黑眼圈”的项目后,萧医生表示,“通过手法治疗,一次做完马上可以见效”,但被问到疗效能否持久、是否会反弹时,萧医生称“不反弹,但不反弹是指不会回到你做手法之前的状况。”

随后,萧医生指出,北青报记者一侧鼻翼有肿大的情况,另一侧则正常。而事实上,北青报记者被指“正常”的这侧鼻翼,因为有一处疤痕,所以看起来较另一侧略低。萧医生说,“这些都可以调整”,并紧接着指出北青报记者面部最大的问题是“不对称,大小脸”,且眼角和嘴角处已经出现“一高一低”的状态,“再过一两年,一边脸大一边脸小的症状会越来越明显,会眼歪嘴斜的。”

问价

推荐项目需数万元

仅靠照片看疗效

北青报记者咨询是否要签署协议以保证疗效时,萧医生称,三张照片即可看出疗效,“先做半边脸,做出来要是觉得没有效果,可以直接取消的。”

萧医生还向北青报记者展示了手机里几张“客户”做半张脸的效果照片,她一再提示北青报记者注意,“做完半边脸后,(男顾客)他的眼袋明显小了,脸部也得到提拉。”

随后,北青报记者向其咨询做“手法”微整形的价格,萧医生称,祛眼袋5000元一次,面部不对称矫正则需要单次收费2.5万元。

此外,按照该公司的宣传,萧医生“多年来致力于中医手法治疗疾病的研究”。但谈话期间,对于其是否有中医方面的执照,“萧医生”数次回避,仅称中医方面的知识是她“自己看书,自己悟的”。

监管

“手法”微整形

或成管理“真空”区

在该公司内,北青报记者并未看到医疗方面的执业资格证或许可证,但萧医生办公室内的营业执照显示,这家机构全名“北京东云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与记者此前在房间内的看到的牌子名字一致。

北青报记者查询工商信息获悉,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20日,法定代表人为肖某,经营范围包括:健康管理、健康咨询(须经审批的诊疗活动除外),经济信息咨询、技术开发、咨询等。

随后,北青报记者咨询工商部门萧医生的“手法”微整形是否已超出了其经营范围,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需要卫生部门首先认定这种行为是否是医疗行为。接着,北青报记者拨打该机构属地卫生监管部门电话,工作人员称,这种“手法”微整形,“因为没有刺破真皮,所以不能界定其属于医疗行为”,而相应地也不需要与医疗相关的许可证或执照。

北青报记者将这一信息反馈给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卫生部门判定其不属于医疗行为,那工商部门则不能判定其超出经营范围。

此外,工商部门答复称,因为王芳与该公司没有签订能够达到“承诺某种效果”的协议或合同,因此,“没有书面凭证,很难说‘商品质量’有什么问题或是违约。”

而对于该机构不明码标价、随意定价的行为,北青报记者也咨询了市发改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没有价格公示”的问题将被记录,后续将有执法人员与投诉人联系。

一位法律人士表示,目前这种“手法”微整形属于何种项目、该归什么部门管理确实是一块“空白”,但建议可以“不当得利”的名义对该公司提起法律诉讼,“因为有转账给该公司的凭据,可以要求对方说明这一收费的合理来源,如果对方无法出示你们两者之间有消费关系的相关证据,可以要求不当得利返还。”

本版文并摄/北青暗访组线索提供/朱先生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