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救护车到来前,你能做什么?


来源:凤凰健康

《救护车到来前,你能做什么?》本书是百万微博粉丝大V、“中国急救普及教育第一人”贾大成的全新大作!贾医生结合自己近50年的现场和临床急救经验,跟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急救历程和体会,

精彩书摘——

气道异物:海姆立克急救法一招搞定

逢年过节,也是急救中心最忙的时候,一家人难得聚在一块儿,平时不喝酒的人一高兴也会多喝几杯。孩子更是得到全家人的关注,奶奶抱抱,爷爷亲亲,叔叔哄哄,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但往往就是在这个时候,“隐藏”的危险就来了!

2014 年春节,有条消息在微博上被网友疯转:一个2 岁半的小娃娃被亲戚喂了一颗开心果,结果开心果就进入了气管,孩子立马呼吸不畅,脸憋得青紫,家里人吓坏了,赶紧送医院。尽管接受了气管切开抢救,但孩子还是没有被抢救过来。

很多人都斥责那个亲戚说他手贱,但大家仔细想一想,在这之前,又有多少人知道不能乱给孩子喂东西吃呢?又有多少人知道“海姆立克急救法”呢?如果那一大家子人里面,有一个人会海姆立克急救法,并能及时实施,或许开心果就不至于要了孩子的命。

抽样调查显示,意外伤害已占0~14岁儿童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而吸入异物又是造成儿童窒息死亡的主要原因,高危人群为0~4岁的孩子。

很多人可能要问了,为什么孩子的气管如此容易进异物?且一旦吸入异物,情况又如此凶险?原因在于喉咙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咽喉是人体“气道”和“食道”并行的地方。所谓“气道”,就是吸入与呼出气体的通道,也就是气管,只供气体通过,容不得任何其他液体、固体物质进入;而“食道”则是吞咽食物的必经之路,也就是食管,同样,气体也不应进入,如果较多的气体进入食管,可能会导致腹痛、腹胀等症状。

将气体和食物分流的装置是“会厌”——喉腔开口处的一个舌形活盖。会厌向上开放,人就能进行呼吸,会厌向下盖住喉腔,水和食物就不能进入气道。一般来说,会厌分流功能受神经系统自动控制,但孩子神经系统发育多不完善,吞咽反射功能尚未发育健全,所以最容易发生液体、固体物质误入气道,出现“窜道行驶”。异物进入气道,可能出现两种情况:气道完全阻塞和气道不完全阻塞。不完全阻塞很多见,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通常是液体,比如喝水的时候,突然被呛,就属于这种情况。

一般我们马上会控制不住地剧烈咳嗽,这种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应,它可以利用肺部的气体把异物冲击出来,从而解除气道梗阻,使人转危为安。如果遇到呕血或咯血被呛入气道,可以立即采取头低脚高位,利用重力进行“体位引流”,把气道里面的液体引流出来。

异物进入气道后,孩子会出现一些有特征性的症状,家长要能马上识别出来,以便迅速进行急救。如果进入气道的异物较大,把气道完全阻塞,就是说气道里面完全堵严了,机体不能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孩子马上会出现“三不”症状:不能咳嗽、不能呼吸、不能发声。接着会出现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烦躁不安,大脑就会严重缺氧,意识丧失,心跳也很快随之就停止了,情况非常紧急。

如果异物较小,进入气道后,孩子会马上出现剧烈呛咳、吸气性呼吸困难等,异物也可能因剧烈咳嗽或由肺内的气体从气道被冲击出来,也可能冲击不出来,甚至越堵越厉害,导致孩子呼吸停止,继而心跳停止。如果异物已经进入一侧气道(多见于右侧),孩子会出现咳嗽、喘鸣,之后还可能引发肺部炎症。如果误入气道的异物含有脂肪酸,如花生米、杏仁等,则气道炎症会较明显,孩子会咳嗽、咳痰;如果误入气道的是小纽扣、小弹珠等较小的异物,刚开始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数周或数月后,孩子会反复发热、咳嗽、咳痰,出现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炎、支气管扩张等病症。对于反复不愈的支气管炎、肺炎,父母要特别注意,应尽快带孩子去医院。

在我个人看来,从危险程度上讲,气道异物梗阻导致的气道完全阻塞是仅次于心脏骤停的急症之一,所以要分秒必争,及时施救。怎么救?国际上通用的气道异物排除法是“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是一位美国的外科大夫。20 世纪60 年代末,在美国的意外死亡中,气道异物窒息排在第6 位,这让他感到很震惊。当时美国的医生在急救时多采取拍打背部的方法,认为这样能够把异物拍出来,或者用手指直接伸到患者咽喉里去抠,结果越弄越深,效果并不好。

鉴于此,经过长期摸索,海姆立克发明了“腹部冲击法”。1975年10 月,美国医学会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这个急救方法,并在报刊电视等媒体广为宣传推荐,到1979 年,短短4 年时间里,美国就有3000 多人因这种方法被抢救成功。到目前为止,此方法至少救活了10 多万人的性命。《世界名人录》称海姆立克教授为“世界上拯救生命最多的人”。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