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大真老师告诉你:秋冬季节防治脑中风,须尽洪荒之力


来源:凤凰健康

炎炎的夏日即将过去,秋冬季节转瞬即来。每年这个气候变化的时节,医院里脑血管疾病患者就会急剧增加,防治脑血管疾病也到了“关键期”,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更要关注和警惕严重的脑血管疾病——脑中风的发生。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吴大真

特约专家: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吴大真

吴大真老师寄语:转瞬间,秋天来了,亲爱的朋友,你是否安好?立秋、秋分是24节气中大家非常熟悉的有关秋天的节气。每当此时,人们会根据天气变化添衣保暖,养生调息,并问候父母、朋友。慢慢地,“秋安”这个词便流传开来。在季节更替的日子里,为亲朋好友送去祝福,问一声安好,希望他们拥有一个健壮的体魄。这个心愿虽不像钻石般华丽,但是朴实、实在。在这里,我也向您问一声安好,送去我“秋安”的祝福。

炎炎的夏日即将过去,秋冬季节转瞬即来。每年这个气候变化的时节,医院里脑血管疾病患者就会急剧增加,防治脑血管疾病也到了“关键期”,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更要关注和警惕严重的脑血管疾病——脑中风的发生。

中老年人秋冬更需谨慎

脑中风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发生破裂出血或者因血管堵塞而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引起的,会对大脑组织造成突发性损坏。临床将脑中风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脑中风两种,都具有极高的病死率、致残率和复发率。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脑中风的发病率排名世界第一,比美国高出一倍还多。全国第三次国民死因调查结果表明,脑中风已经升为第一位。近20年监测结果显示,脑中风每年都会夺去超过200万人的生命,即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脑中风,且还在以每年8.7%的速度迅猛增长。

气候变化是诱发脑中风不可忽视的因素。据流行病学调查,不同季节的脑中风发病率不同:寒冷的冬季发病率最高,春季气候转暖,脑中风的发病率也开始下降,夏季发病率最低,秋天又开始上升,约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是在秋末冬初发病。

为什么气温的变化会导致脑中风的发生呢?这是因为,人体在寒冷的环境中,末梢血管收缩,外围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寒冷还能使血中的纤维蛋白增加,血液黏滞度增高,容易形成血栓。特别在睡眠状态下,血流缓慢,如室内温度较低,更易发生脑血栓。而且在寒冷的刺激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儿茶酚胺、内腓肽、醛固酮等分泌增加,也容易造成血管张力升高和血压升高,从而导致脑中风的患病率升高。不同的气候条件对脑中风有不同的影响,其中脑出血发病与高气压、冷气团活动有关,表现为冬季高发,秋季低发;而脑梗塞的发病与高温、高压及低温条件有关,表现为冬季相对较高,但不如脑出血明显。

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脑中风的发病率会增加,特别是60岁以后,每增长5岁,脑中风的发病率会增加2~3倍。而且,由于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身体各方面的调节能力都在走下坡路,一旦发生脑中风,对于健康的损害非常大,甚至是毁灭性的。因此,在即将到来的秋冬季节,老年人更应该格外注意“护脑”。另一方面,近年来,脑卒中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工作压力大、酗酒、吸烟、高热量饮食、运动量少、熬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环境质量下降等因素都是脑卒中呈现低龄化趋势的原因。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