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己不孝为什么迁怒我


来源:天津网

自己不孝为什么迁怒我? 时雨独白: 婆婆走,我们谁都没有想到。当时还是在去年12月,没到2016年呢。婆婆还张罗着今年过年的事。谁能想到人生就是这么无常!所以我公公也完全接受不了,整个人老了一大截子,

自己不孝为什么迁怒我?

时雨独白:

婆婆走,我们谁都没有想到。当时还是在去年12月,没到2016年呢。婆婆还张罗着今年过年的事。谁能想到人生就是这么无常!所以我公公也完全接受不了,整个人老了一大截子,我就对兰舟说,你住在爸那边陪陪爸吧。然后我去看他们,他就开始对我爱答不理,真的特别奇怪,你说你到底是为什么啊?他翻来覆去就那几句,你对我妈不好,你不孝!我当时都气乐了,我怎么不孝了?你不能因为心里难过拿我出气!难道你孝顺啊!有你这么当儿子当丈夫的吗?——

【开场白·孝子贤孙】

经常听到人们说这样一句话,大致是说“有好儿子没用,还得有好媳妇儿”。或者由此衍生的,“有好闺女没用,还得有好姑爷”之类。

这话我听着就糊涂。讲真,如若没有好的自家人,又怎么可能招来好的外姓客?只不过父母都偏心,就算是自家孩子不好,也是感觉不到的,更愿意把大棒子打向别人。就像小时候上学,家长们从来都只担心别人带坏自己孩子,却不愿意承认其实自己孩子才是带坏别人的真正祸头。

我采访过的案例,不孝这个事,一定是先由自己孩子身上引发。只不过他们不孝得比较隐晦,或者父母亲情愿视而不见,于是儿媳妇或者姑爷就成了首恶的代言。试问,如果你的孩子真把你二老放在心上,你以为外人会敢不尊重你们吗?

所以,如果儿媳妇不好,那就是儿子不好。如果姑爷过分,那其实就是你家姑娘不拿你们当回事。这个顺序,我觉得该讲清楚了。所以要生气,还是生自家孩子的气吧。真有好孩子的话,这一切闲气,都可以少生甚至不生。

受访者:时雨,女,与老公兰舟都是80后。婆婆三个月前突发心脏病猝死过世,这之后兰舟就一直对时雨爱答不理。用时雨的话说,自己虽然不是那种多么孝顺的媳妇儿,可是对婆婆也一直都不差。反倒是老公本人,一直都在对他妈妈恶言恶语的。时雨也没想到婆婆走后,老公居然把各种不是一股脑都扣在了她的身上,开始的时候,时雨还以为他仅仅是悲伤过度,所以处处让着他。可是几个月过去,兰舟简直变本加厉,越来越不像话了。这个家,甚至连年都没过好。现在人人都知道兰舟对时雨不满意,时雨就是满身是嘴也说不清。就因为兰舟的这种态度,弄得亲戚之间也以为时雨不孝把婆婆气走的。这不是没影儿的事嘛。

时雨的口述:

这件事真的是有多懊恼就多懊恼,我们真的连年都没过好,你说这能过好吗?他就不给我好脸,我又招谁惹谁了。说真的,我婆婆走,我也很难过。之前一点预兆没有,身体特别好一个人,而且婆婆这一走,我们也确实觉得少了很多支撑。平时有婆婆在,偶尔能帮我们一把,我们接不了孩子,公公去接,然后婆婆做饭。现在就不是了。婆婆走了,公公那边也突然倒下了。所以兰舟心情不好,我是可以理解的。他以前其实就是个挺依赖别人的人,独立性差,我们公公和兰舟挺像。婆婆在的时候,家中什么都是婆婆做主。这两个男人,平时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

所以我和兰舟在一起之后,婆婆有些事还是会习惯性干涉。而我是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小家的。所以在是不是一起住的问题上,我们确实起过争执,但那都是好久以前了。好久以前的事,你说你又扯上它干吗。这不嘛,婆婆这一走,兰舟全都想起来了,各种指着我骂和哭。其实我内心真想说的是,你自己不孝顺,何苦拽带上我呢?别看兰舟干家务不行,对着他妈妈发脾气可是“一流”,婆婆宠孩子也是在亲戚中有名的。就是因为不想放手,所以我们结婚那会儿婆婆才提出卖了两个小房子换成一套大房子。结果是愣被我给否了。

兰舟说,他妈妈因为这个事一直在跟他抱怨。但是事情已经过去七八年了,还抱怨?会因为这个而被气死?这不是胡搅蛮缠吗?对婆婆,我心里有感激,也有不满,我不能因为婆婆过世了就不实话实说。但感激还是多的,所谓不满,就是觉得她太宠着兰舟了。有时候兰舟当着我的面和他妈妈喊,我都会制止,觉得他很过分。婆婆其实后来很愿意和我说话,我又生了儿子,婆婆也觉得脸上很有光彩。

婆婆走,我们谁都没有想到。当时还是在去年12月,没到2016年呢。婆婆还张罗着今年过年的事。谁能想到人生就是这么无常!所以我公公也完全接受不了,整个人老了一大截子,我就对兰舟说,你住在爸那边陪陪爸吧。然后我去看他们,他就开始对我爱答不理,真的特别奇怪,你说你到底是为什么啊?他翻来覆去就那几句,你对我妈不好,你不孝!我当时都气乐了,我怎么不孝了?你不能因为心里难过拿我出气!难道你孝顺啊!有你这么当儿子当丈夫的吗?

再之后就连我公公都看不下去了,说兰舟你妈走跟时雨有什么关系?你瞎闹什么?我这个家已经散了,你们小两口就应该好好过下去。我从没想过兰舟是一个这么浑的人,我跟你说阿莱,最近我都心寒了。我爸妈也知道这个事了,因为过年他连我家都不去了。你不去,说是家里有重孝,那我爸妈来看你,你总得给个好脸吧?他倒好,照样冷着一张脸给我父母看。所以现在这件事,已经不是简单的我们小夫妻的矛盾了,我也替我爸妈不值啊。凭什么啊!

说了半天,都是家里那点事儿。过日子哪有马勺不碰锅沿的。对吧?还是那句话,婆婆走的时候,身上那件毛衣都是我给买的,我到底怎么了?哪里做得不好了?我甚至都做好了和兰舟离婚的打算,他太混账了。太欺负人了。

其实我们平时没什么太多矛盾,包括我和兰舟,就是每天过日子,普普通通,跟千家万户一样。我现在真的明白,有些人,还真得到事儿上看,不经事的话,你就没法真正了解一个人。比如兰舟又如何?我们在一起十年了,从谈恋爱那天开始算。可是他这一次的做法,当真是让我大跌眼镜。最重要的是我冤啊阿莱,我真冤。真的,比我不孝顺的媳妇儿有的是,人家怎么就没事呢?我不是说我比不孝,我没那么混账,我只是说,我不是那种愚忠愚孝的孩子,但我也懂家教长幼,我是讲道理的,你说这兰舟怎么就这么不讲道理呢?

你知道吗?一个人真犯起浑的时候,很多道理就讲不通了。你说怎么就让我摊上这么恶心人的事儿了呢?

闪存现场:

阿莱:他并没想提离婚,是你想提对吧?

时雨:他再这样下去,我就要提了。

阿莱:他现在回家睡吗?

时雨:嗯,过完年就回家了,我公公那边已经不需要陪了。

阿莱:也许是老人也觉察到你们的关系比较微妙。

时雨:应该是吧,他很反常,我觉得任何人都可以感觉到,他好像铁了心要跟我划清界限。

阿莱:你注意一下他周围结交的人群。

时雨:为什么?

阿莱:兰舟这会儿比较脆弱,不排除会有人乘虚而入。

时雨:这个我倒是真没有想到。

阿莱: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有些人说一句顶十句,能把别人家搅得天翻地覆。

时雨:那阿莱我怎么办啊?

阿莱:还是要等兰舟冷静下来,与他好好谈。你们夫妻间的沟通最重要。

时雨:我现在对他还一肚子气呢。

阿莱:这件事的导火索,证明兰舟是个有很多话都愿意埋在心里的人。同时出了事情情愿倒打一耙也不愿意去面对。

时雨:你说得太对了,他一直这样,在他妈妈的翅膀下生活。

【阿莱手记·夫妻之道】

夫妻之道,真的就在于“修剪”和“沟通”。

长期不修剪的园子会荒,长期不修剪的夫妻关系同样。而最好的修枝剪叶方式,叫沟通。注意“沟通”不是“唠叨”,“沟通”是双方,“唠叨”是单方。前者感觉很放松,后者换来的只能是抵触。良好的沟通方式,需要从认识之初就开始建立,将你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尽量糅合。

人这一生中,要迎来很多次成长,亲人的离世,应该算是最悲伤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