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吃软饭”的男人


来源:凤凰时尚

一个“吃软饭”的男人 是的,现在我是靠老婆养活,在许多人看来就是一个“吃软饭的”,那又怎样呢?心里有爱并且足够宽阔的男人,“软饭&rdquo

一个“吃软饭”的男人

是的,现在我是靠老婆养活,在许多人看来就是一个“吃软饭的”,那又怎样呢?心里有爱并且足够宽阔的男人,“软饭”,也可以吃出幸福的滋味。人生的起伏转折,真的很难讲的。

就拿沈珂来说,当初和应红结婚的时候,无论从哪方面来说,他都是强势的那一方,学历比应红高,家境比应红好,工作比应红体面,新婚的第一个清晨,他和应红躺在床上相拥而视,应红伸手摸摸他的脸,问:“我这不是在做梦吧?”

那时候他在一家行业报社做记者部主任,每天应红都会去买一份他们的报纸,早餐桌上,应红一边吃早餐一边看他采写的文章,看到精彩处,会抬头深情地、欣赏地看着他,沈珂享受这种感觉,那种被爱被仰视的感觉。

后来他们有了儿子,应红也从那个半死不活的工厂辞职,顺理成章在家里做起了全职太太,孩子上学了以后,应红在离家不远处开了一间小花店,不过还是以照顾家庭为主,反正家里的经济主要是沈珂在支撑,也不指着她赚的那点钱,这么一来沈珂的压力虽然大一些,但他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男人么,挣钱养家养老婆孩子,没什么可抱怨的。相反,他很享受这种不算富裕但是很舒坦的生活。

可是,谁也不曾料到,当这个小家庭走到第十个年头,不幸与传媒业这个漫长而严峻的冬天不期而遇,沈珂所在报社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终于关门大吉了。风水轮流转,这一来沈珂成了一个下岗的中年男人,而应红,却越来越显示出她的能干和聪明,那间原本是消遣的小花店,在她的经营下,生意红火,接连开了两家分店,每天的营业额都能达到上万元,所以,沈珂的失业基本没有给他们的家庭生活造成什么影响,因为应红迅速地顶了上来,撑起了养家的重任,这应该是一件很值得庆幸的事情,可是沈珂的心情却很不爽。每天,他无所事事,看着应红那么忙,尽管很不情愿,还是把原本属于应红的大部分家务给承担了过来:打扫卫生、辅导孩子的功课、买菜做饭……整个成了一“家庭妇男”。

多么戏剧化的转折,在人生三十六岁的路口,沈珂竟然走到了要靠老婆养活的田地。每天,都有一个小声音在他心里反复地恶毒地念叨:你,是个小白脸,你,是个吃软饭的……这小声音像一只小虫子,在他脑子里又钻又咬,天哪,他都要疯了!

应红是个善解人意的好妻子,她能体谅到沈珂的心情,尽量不去刺激他敏感的神经,比如她总是不动声色地定期往沈珂的钱包里放钱,这就免掉了沈珂要伸手向她要钱花的尴尬,比如只要稍微有空,她就会把买菜做饭之类的家务接过来,比如每次去父母家,老人家照例要问问女婿的工作情况,她总会及时地顾左右而言他岔开话题……她越是这样沈珂越是反感——你搞出这样一付忍辱负重委曲求全的样子给谁看?你是在同情我吗?你是在变相地嘲笑我的无能吗?别这么难为自己,我也不会难为你,如果和我在一起不幸福你随时可以重新安排你的生活!他像一只正在“噗噗”往外冒气的煤气罐,只要稍微沾点火星,就炸了。应红和儿子,一回到家,说话做事都变得小心翼翼,唯恐哪里不对激怒了他,他们小心翼翼的样子在沈珂看来,是在提醒着他的失败,以至他一看见他们那样就觉得心烦,有时候甚至产生一种歇斯底里的想打碎一切的冲动——你们在忍受我吗?我已经到了需要让人忍受的地步了吗?好了,你们都走吧,都离开我吧!这个世界谁离不开谁啊!他逮着一切机会找茬发泄,家里的气氛紧张而压抑,很快,应红和沈珂都有些承受不住了。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沈珂骗应红:“新找了一份工作,在一家杂志社做编辑部主任,我要上班了。”应红明显松了一口气的样子:“太好了,”她说:“我真担心你呆在家里会憋出病来,你去吧,家里的事情你别管了,有我呢。”

每天,沈珂跟随着上班的人流走出家门,游荡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图书馆、公园、街道,然后再跟着下班的人流回到家里,他享受着应红像以往一样为他准备一日三餐,看着她忙碌得脚不沾地,心里真不是滋味儿,他觉得自己像一只困兽,在生活的笼子里转呀转,却寻不到突围的出口。

有一天,沈珂正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百无聊赖地看天,突然接到了花店的小姑娘打来的电话,说应红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抢救了!当他赶到医院的时候,应红已经转危为安,医生严正警告他:“病人太劳累了,如果再这样下去,会很危险的!”

看着应红虚弱地躺在床上,身上插满了管子,沈珂心疼欲裂:我一个大男人都在折腾些什么呀?我每天孜孜计较于我的男人的面子,却从未站在我们这个家庭的角度去想问题,其实我有什么不满足的呢?妻子贤惠能干,儿子聪明懂事,之前我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是应红,角色转变了一下,有什么不好?家里的经济状况没有受影响甚至更好,而我的人生体验,却会因之而丰富不少。

应红住院的日子,沈珂既要照顾儿子,还要过问花店的业务,这才知道他每天在外游荡的日子,应红默默地承担了多少,他感到了深深的自责:在这样一个女人面前,在我们的家庭面前,我的所谓的男人的自尊,显得是多么狭隘和自私!他想起不知在哪儿看过的一句话:“什么是真正的男人?真正的男人不是将自己架在一个地方下不来,而是无论处在人生的任何境遇和位置上,都能够作出相应的变化、找到自己的乐趣,并且能始终带给身边的人幸福和快乐!”

接应红出院回家的那天,沈珂对她说:“从今天开始,你就专心花店的业务吧,我做好你的后勤,家里的事情,全交给我好了。”应红大乐:“我早就想这样对你说了,就怕你不乐意。你说咱们这么多年夫妻,谁挣钱不是一样啊?重要的是咱们要带好儿子,把日子过好。”

是呀,好日子还得要好好过,多少人家为金钱缺乏为情感出轨闹矛盾,我们家不存在这些问题,我又何必自寻烦恼呢——沈珂彻底想通了。很多事情,其实也就是一个心态问题吧,心态变了,一切就都变了,慢慢地,他发现一个居家男人的生活也是蛮不错的。早晨,早早起床,去楼下跑步,顺便买好早点、报纸,回来叫那娘儿俩起床,一起吃早餐,然后他和应红、儿子一块出门,只不过应红和儿子是去上学和工作,而他是去菜市场,买菜回来,搞卫生,为午餐做准备——儿子正是长身体的年纪,这一日三餐可是马虎不得,他参考各种营养书籍,特地给儿子拉了一个“一周食谱”,每天照着食谱变着花样做,他最喜欢坐在儿子面前看他吃自己做的饭菜时那付狼吞虎咽一口等不得一口的劲头,儿子一边大嚼一边还不忘发表感言:“爸爸,你可以去开饭店!你的手艺赶得上特级厨师!”他不得不随时提醒:“慢点慢点!没人和你抢,别噎着!”——怎么说呢?这种成就感是实实在在的。

对于沈珂来说,这种不用坐班的生活最大的好处是:职场这么多年,为一家人的生活奔波,现在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也终于可以停下来,关照一下自己的心灵。他可以看看书,写写文章,以前上班的时候,写稿子都是为了应付工作,现在则可以随心所欲写一些自己真正想写的东西,想不到的是,这些东西发表之后还挺受读者欢迎,他也觉得生活一下子有了目标,越写越有灵感,应红说:“你好好写,等到凑够了十万字,咱们就自费出一本书。”

最重要的是,十年的婚姻生活,沈珂只顾着赚钱养家,或者说他认为赚钱养家已经足够,却从未认真体味过那个与他同床共枕的女人的感受:做我的妻子她快乐吗?她幸福吗?有时候在家里没什么事,沈珂会用百合、莲子和银耳煲一个甜水,装在保温瓶里走路去花店给应红送过去,远远地看见他,应红就笑了,然后,她会在花店小姑娘羡慕的目光中,一勺一勺慢慢喝甜水;有时候,如果花店的生意不太忙,沈珂会约上她,去附近的咖啡馆坐坐,也不过就是点两杯咖啡,但是那种暂时超越繁杂俗世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的心灵,一下子突破坚硬的木讷的外壳,重新变得充满感情,他们会笑着一遍遍回忆初识时彼此的样子,谈恋爱时对方的糗事……沈珂能够清晰地感知,当一个女人,生活在爱与关注之中的时候,她身上那种神奇的变化,就像一朵花,有了水的滋养,自然绽放出灵气与温润,走动之间,散落一地温情……某些时刻,沈珂注视着应红,仍然由衷的觉得:我的妻子,真的是一位美丽的女人!结婚十年,他才发现这个与之相伴的女人的美丽,真不知应该庆幸或者伤感,而应红,只会一再地说:“你不上班真好!”来表达她即将满溢的幸福感。

许多个傍晚时分,阳台上的花朵散发着若有若无的香气,空气中充斥着一种安宁甜蜜的氛围,这时候沈珂的心情是最悠闲的,儿子放学回家了,安排儿子做作业,他去做晚饭,等做好晚饭,儿子作业也完成了,他会陪儿子去楼下花园打一会儿羽毛球,顺便等应红回家。他们家的晚餐时间总是拉得特别长,因为这娘儿俩都争先恐后地和他说话,儿子讲学校里的事情,谁谁的班长被撤了谁谁被大家孤立了……应红则讲花店的事情,今天生意怎么样,遇到一个顾客怎么有意思……有时候他和应红说得多一点,儿子就急了,放下筷子走到他面前,硬把他的脸转到自己那边。逗得他和应红哈哈大笑。

很多时候,一家三口在一起,每个人脸上的笑容都是那么真实,那是从心底开出来的花朵。而沈珂,也从应红和儿子的快乐里重新发现了自己的价值:虽然不是我在挣钱养家,但是这个家,没有我,还是不行的啊。其实人最终要过的就是自己那一关,自己想开了,别人的看法又有什么重要呢?重要的是,在他40岁的时候,他可以放慢脚步,去体味生活的另一种风景与滋味,也最大程度地丰富了自己的人生,以前老朋友聚会,他总是找各种理由推托,但现在会积极响应,大家说起近况,他会很坦然地说:“我呀,现在就是一标准“宅男”,在家伺候老婆儿子。”他发现自己这种生活状态并没有让人看不起,相反,朋友们倒是挺羡慕他的:“老沈啊,我们这帮哥们,就属你的日子过得最滋润。”

是的,现在沈珂是靠老婆养活,在许多人看来就是一个“吃软饭的”,那又怎样呢?沈珂想:心里有爱并且足够宽阔的男人,“软饭”,也可以吃出幸福的滋味。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