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秋凭啥吃月饼?咋不吃元宵?(内有现金红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起中秋节,很多人只能想到看月亮、吃月饼,但其实传统文化中的中秋节,好玩的可多着呐↓其实,月饼最开始不叫月饼,而叫胡饼、宫饼、小饼,主要作为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

今天就是中秋节啦!凤凰健康祝各位大朋友和小朋友们节日快乐!不来虚的,一过节就为大家送福利!关注凤凰健康微信(微信号:ifeng-health),查阅最新一条微信推送,即可参与中秋抢现金红包活动哦~~~~~~连发三天,所以要一直关注才有机会拿现金红包哦~~~~

扫码即可参与抢现金红包

9月15日就是中秋节了,又是一年人团圆。然而今年,阖家团圆却可能欣赏不到诗词中赞美的中秋圆月了,因为天公不作美:

网络截图

可是,中秋不赏月、不吃月饼,还能做点啥?让小新告诉你吧,一起涨姿势↓↓

谁说中秋节只能赏月、吃月饼?!

提起中秋节,很多人只能想到看月亮、吃月饼,但其实传统文化中的中秋节,好玩的可多着呐↓

观潮

钱塘江大潮资料图

中秋时节,太阳、月球、地球几乎排列在同一条直线上,海水受到的引潮力最大,是观潮的最佳时机。

这一风俗由来已久,早在汉代枚乘所作《七发》赋中就有详尽的叙述。汉代以后,中秋观潮的风气更加兴盛。直到现在,中秋时节去钱塘江观潮依旧是很多人乐此不疲的旅游项目之一。

燃灯

网络截图

和元宵节的大型灯会不同,中秋节燃灯主要在家庭中进行。点燃的是宝塔形状的宝塔灯,点亮后挂在各家屋外的高处,以助月色,也可以叫做“竖中秋”。

把玩兔爷

中秋凭啥吃月饼?咋不吃元宵?

清代宫廷,传说中的月中玉兔被称为“太阴君”,民间管它叫“玉兔儿爷”。北京一带,中秋节祭玉兔儿爷也是一种民俗。但随着中秋节逐渐成为民间的节日,祭祀的色彩淡化了很多,赏玩的性质越来越突出。

熬夜

晚睡强迫症,你们的福音来了!中秋节这天,你可以放肆熬夜,因为民间有这样一个传说:中秋夜睡得越晚越长寿!

吃点喝点

除了月饼,中秋节的美味不少呢!每逢中秋前后,都是桂花盛放的时候,在中秋夜,闻着桂花香,饮一杯桂花蜜酒,吃一块桂花糕,感觉人生都完整了!

中秋凭啥吃月饼?咋不吃元宵?

中秋时节,田螺肉质肥美,很多地方有吃田螺的习惯,民间认为:中秋的田螺可以明目;

清乾隆《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剥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所以,中秋吃芋头寓意辟邪消灾。另外,在南京,中秋还有吃鸭子的习惯。

中秋节为啥吃月饼?咋不吃元宵?

虽然,中秋节早被当成了“月饼节”,但你知道中秋节为啥吃月饼不?

因为月饼是圆的,代表了阖家团圆!!

那咋不吃元宵呢?!

中秋凭啥吃月饼?咋不吃元宵?

其实,月饼最开始不叫月饼,而叫胡饼、宫饼、小饼,主要作为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而关于这种饼的来历,说法很多↓

嫦娥后羿说

传说,嫦娥奔月后和后羿分隔两地,月饼成了两人寄情相思的东西。后来民间为了怀念两人,形成了每年中秋节吃月饼的习惯;

元朝红巾军说

中秋凭啥吃月饼?咋不吃元宵?

元朝时期,红巾军首领朱元璋领导农民起义,胜利的那天刚好是八月十五(中秋节)。而当时起义的指令,就被藏在了一种带馅的小圆饼中。此后,每年的这一天都要吃这种小饼,以示纪念。

唐太宗讨伐突厥说

唐太宗李世民为讨伐北方突厥,大举进攻数次,终于在八月十五这天得胜回朝。举国欢庆之际,有个和唐朝通商的吐蕃商人,进贡了一种带馅的面饼,太宗吃后大喜,指着明月传旨道:“应将胡饼邀蟾蜍(即月亮)。”从此,有了中秋赏月吃月饼的习惯。

中秋是中国的传统节日?

在很多人心中,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但其实,一些亚洲国家也过中秋节!!

日本

在日本,中秋节被称为“十五夜”,日本人在这天会赏月、吃江米团子、举行各类庆祝活动,还会在屋内摆放芒草。

越南

在越南,中秋节是儿童们的节日。越南的孩子们,要在中秋夜去看舞狮,或提着鲤鱼灯外出游玩,为长大后图个好彩头。

中秋节放假是现代人才享受的福利?

不论过什么节,放不放假、有没有过节费是咱最关心的!

从2008年起,中秋节被定为法定节假日,放一天假,同时借调双休,形成三天小长假。但中秋节放假可不是咱现代人独享的福利哦!

早在唐代,朝廷就有规定,中秋节放假三天!到南宋时,中秋节有一天假;不过此后的元明清三朝,这一福利却被取消了。

中秋节,这些知识抱走不谢!最后,小新祝大家:中秋快乐!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