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揭北京医院厕所卫生乱象:闻着味儿就能找着


来源:新京报

展览路医院无障碍卫生间,被保洁工具和杂物堆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卫生间隔间门锁已坏,隔板上写满广告。“走进咖啡店,闻见的是咖啡的味道,走进医院,闻到的却是厕所的味道。

北京医院卫生间,洗手液容器已经破损。

北京医院卫生间,洗手液容器已经破损。

展览路医院无障碍卫生间,被保洁工具和杂物堆满。

展览路医院无障碍卫生间,被保洁工具和杂物堆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卫生间隔间门锁已坏,隔板上写满广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卫生间隔间门锁已坏,隔板上写满广告。

“走进咖啡店,闻见的是咖啡的味道,走进医院,闻到的却是厕所的味道。”在北京,各大医院厕所曾被戏称“闻着味儿就能找着”。近日,市医管局将厕纸、洗手液等列为22家市属医院“标配”,部分医院还出台厕所卫生标准,规定卫生间应无异味、地面无积水污渍、墙面无蛛网灰尘等。

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京城近十家医院卫生间设备及环境情况,发现医院找厕所“基本靠闻”现象改观明显,大部分医院卫生间无明显异味,地面洁净干燥。不过,记者发现部分医院并没有按照“标配”配置厕纸、洗手液等,有的卫生间被用来堆砌杂物,隔板也写满了小广告,一些医院卫生间没有设置化验容器搁物台,还有的医院未设置或未明确传染病人专用厕位。

探访1

上医院找厕所不再靠“闻味”

多年以来,北京各大医院卫生间环境问题令人诟病。不过,记者近日探访北京多家医院,发现如今医院卫生间环境已经好了很多,至少“闻味辨卫”不好使了。

记者探访的近十家医院,卫生间并无明显异味,地面也保持洁净干燥。普仁医院一名保洁员告诉记者,每天打扫厕所的次数不定,基本每隔五六分钟就要打扫一次。记者发现,友谊医院、同仁医院、首儿所等多家医院,均挂出了卫生间卫生标准,其中,友谊医院还挂出保洁员姓名及联系方式,方便监督。

不过,部分卫生间在细节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友谊医院卫生间安装有扶手,但是部分扶手并不干净,用纸张轻轻一擦,可以看到明显污渍;展览路医院的无障碍卫生间似乎又同时是保洁工具间,马桶旁就堆放着各种保洁工具,看上去凌乱而不卫生;同仁医院的卫生间卫生标准中规定,隔板应该“干净、无污渍,无乱写乱画小广告”,但部分卫生间隔间中却写满了“开病假条”等小广告。

此外,医院的坐便器也是卫生相对较薄弱的地方,因为部分患者如厕习惯及保洁人员疏忽,马桶圈上经常残留有尿渍,水箱上也时常被用来放置保洁用具,有时难以“下手”去按冲水按钮。

探访2

部分医院厕纸等用品缺失

在医院上厕所,很多患者会面临忘带厕纸的尴尬。在记者探访的医院中,友谊医院、天坛医院、同仁医院、首儿所等均提供厕纸,普仁医院、北京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则不提供厕纸。

在提供厕纸的医院中,有些也存在厕纸供应不足、厕纸容器取用不便等问题。如天坛医院部分厕纸容器存在缺陷,一次仅能抽出十厘米长的厕纸,想继续抽取则需要将厕纸往里塞到反面,反向再抽十厘米,十分不方便。同仁医院急诊科一名保洁员告诉记者,厕纸一天只在上午补充一次。

除了厕纸之外,洗手液等也应是卫生间标配,市医管局对此有过相关规定,友谊医院、天坛医院、同仁医院、首儿所等医院均提供洗手液,普仁医院、北京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则不提供。北京医院安装的洗手液容器中空空如也,且一部分已经破损、生锈,无法使用。

探访3

有厕所难觅取样杯搁物台

在医院看病,做检查时经常需要取尿液或粪便样本。不管是放在地板上,还是放在与其他物品通用的置物板上,都显得不太合适。为了方便患者取样,部分医院在卫生间中安装了专门的搁物台。

在安装了搁物台的医院中,如普仁医院体检中心、同仁医院、友谊医院等,均是在每一个厕位内部的墙角粘贴了小三角板,其大小放置一个尿杯正合适。在首儿所,搁物台则是安装在医院公共区域,未标注具体作何用,单独厕位没有设置。而在天坛医院,厕位内的搁物台中心被挖出一个圆孔,尿杯可以恰好卡入其中,且一旁标明此为“标本架”,设计较人性化。

此外,也有医院未安置搁物台。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门诊,记者发现因无单独搁物台,有患者将尿杯放在厕所内的暖气片上,在医院门诊楼,有孕妇进入卫生间取尿,尿杯只能放在地板上。在展览路医院、北京医院等医院同样无搁物台,其检验科或泌尿外科亦没有。

探访4

有医院未设肠道病人“专厕”

在记者探访的各医院肠道门诊中,门诊虽然多独立于医院门诊楼和急诊楼,但是有些医院并未在肠道门诊内部厕所外张贴醒目标示,表明厕所应为肠道病人专用。

在友谊医院,肠道门诊位于急诊楼对面平房内,走进门诊大门,右侧即有两个蹲厕。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卫生起见,他们平时不用门诊内的厕所,都是去对面急诊楼如厕。但是在厕所外,并没有张贴标示,提醒普通人不要使用。

在首儿所肠道门诊内,其卫生间内部张贴着“污染区”的告示,不过仍有带着小孩前来看病的大人径直进入厕所如厕,似乎并不理解“污染区”的含义。

在记者探访的近十家医院中,坐便普遍无人使用,哪怕是妇产科厕所也是如此。一位孕妇告诉记者,虽然她现在月份大了,蹲便使用起来比较辛苦,但是因为担心卫生问题,她在医院从不使用坐便。“就算万不得已只能用坐便,也是扎马步蹲着。”她告诉记者,希望医院至少在妇产科的厕所提供一次性坐便纸。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