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控烟一张图”正式上线 遇违法吸烟市民可微信举报


来源:新京报

北京市控烟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市民发现违法吸烟行为后,可以在“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中进行投诉举报。市卫生监督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北京出现9435家控烟不合格单位,占总检查数的10%,其中责令整改8899家,被处罚的单位511家。

1 进入举报平台

2 填写投诉信息

3 查看实时投诉

新京报讯(记者戴轩)去年6月,北京出台“史上最严控烟令”,近日,北京市“控烟一张图”通过验收,今后市民可在网页上实时查看北京市各单位被投诉整改情况,如遇违法吸烟行为,也可通过微信进行举报。

微信举报可上传照片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近日北京市控烟一张图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行,今后,市民与志愿者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共同参与控烟治理。

北京市控烟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市民发现违法吸烟行为后,可以在“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中进行投诉举报。在“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页面,下方设有“控烟行动”选项,进入其中“投诉举报”页面,即可输入被投诉单位、详细地址、违法行为等信息,还能对违法行为拍照上传。市控烟协会在最新的公共场所控烟标示上,加入了“无烟北京”的微信二维码,市民可直接扫码进入,并进行投诉。

投诉之后怎么办?据了解,市民投诉信息上传之后,控烟一张图上相应位置将闪烁蓝灯进行提示,市控烟协会志愿者看到之后,将赶往投诉单位进行处理与整改。被投诉一次的单位,并不一定会永远“挂灯”,市控烟协会控烟志愿服务总队长刘辉介绍,志愿者会对被投诉单位进行二次复查,如果单位整改较好,且复查期间未出现第二次违法现象,将为其“灭灯”。

控烟门诊也收纳图中

在手机上进行实时举报的同时,市民也可以查看北京市各单位因控烟不力被投诉整改的情况。在首都之窗、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等官方网站上,均挂出了“控烟一张图”,其中,被投诉3次以下单位闪蓝色警灯,3-5次闪橙色警灯,5次以上闪红色警灯,市民可以点击警灯,查看其单位名称、区域、被投诉内容等信息。

被投诉“累教不改”怎么办?据了解,控烟志愿者将对被投诉单位先行进行劝阻、宣传及调查处理,对于不听劝解或整改不力的单位,将请市卫生监督所介入处理。此前,市卫生监督所曾对部分被投诉5次以上的闪红灯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于约谈后仍不整改的单位,市卫监所表示将从重处罚。

除投诉以外,在北京市控烟协会官网还挂有戒烟门诊一张图,有意戒烟的市民可以在地图上查看各戒烟门诊地址、对应科室及工作时间等信息。

数说

据介绍,自去年10月份系统试用以来,截至今年9月,微信上已接到市民投诉5147次,志愿者巡查2893次,处理投诉793次。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