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洋葱清热排毒净化血液!世界各地都在吃


来源:生命时报

美国名厨茱莉亚·奇尔德曾说:“我真不敢想象没有洋葱的世界会是什么样。生吃洋葱是德国人的最爱,做成蔬菜沙拉,甚至吃饭时也会就着生嚼几片。俄罗斯人特别爱喝红菜汤,也称罗宋汤,洋葱就是其中的主料。

美国名厨茱莉亚·奇尔德曾说:“我真不敢想象没有洋葱的世界会是什么样。”洋葱进入人类食谱已有至少3500年历史。它虽然外形普通,却是一种受到各国人民热捧的超级食物。

洋葱(供图/华盖)

德国

生吃营养不流

初到德国时记者就发现,德国人特别喜欢吃洋葱,几乎能在所有菜品中发现它的身影。统计显示,德国平均每人每年吃下近10公斤洋葱。

生吃洋葱是德国人的最爱,做成蔬菜沙拉,甚至吃饭时也会就着生嚼几片。德国人还喜欢把它当作香料,在肉汤快炖好时,把切好的洋葱放到锅里滚一下,即可享用。即使吃面包,也会在香肠或肉糜上加几片洋葱,更别提吃汉堡、披萨时,把洋葱当作必不可少的主料了。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甜点中也有洋葱。最著名的当属洋葱蛋糕和洋葱冰淇淋,我尝试,味道竟然一点也不冲,还有一种滑腻腻的甘甜。

点评:德国人生吃洋葱是很聪明的做法。洋葱营养价值高,而且生吃比熟吃好,最不会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中国老百姓很少吃沙拉,另外进食过多沙拉酱也有高热量的隐忧。所以除了洋葱沙拉,我们可以就着饭吃上几片,这样就不辣了。需要注意的是,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皮肤病等过敏体质的人最好少生吃。▲

俄罗斯

一口土豆泥一口洋葱

俄罗斯人一日三餐都离不开洋葱。由于俄罗斯夏短冬长,新鲜的时令果蔬很少,也很难储存。在漫长的冬季,洋葱、土豆、胡萝卜、圆白菜就成了百姓餐桌上的“四大天王”。

俄罗斯人特别爱喝红菜汤,也称罗宋汤,洋葱就是其中的主料。做法是:把肉切成小块,把红菜头、洋葱、圆白菜、土豆、胡萝卜切成丝放进水里,加入盐、糖等调料一起煮,煮熟后再浇上酸奶油,味道鲜美。吃时,俄罗斯人习惯往汤上撒点香料,比如胡椒粉,再放入磨碎的奶酪和干面包,在寒冷的冬季喝上一碗,开胃暖身。

洋葱在俄罗斯吃法还有很多,无论是家庭聚餐还是在餐馆就餐,总能看到有人一口土豆泥一口洋葱,非常过瘾;很多人会将它做成拌菜,或者将洋葱丝作为配菜和牛排等主食一起吃;在俄罗斯,无论是馅饼、肉丸子还是烤肉等都离不开洋葱;和德国人一样,生吃洋葱也是很多人的最爱。

点评:罗宋汤以洋葱为主料,在世界各地大受欢迎。研究发现,每100克罗宋汤含蛋白质1.8克,脂肪2.7克,碳水化合物2.5克,多糖1.4克,膳食纤维0.6克,可见对人体来说是个营养平衡的食品。不过,建议孩子一顿最好别吃超过1/4个大洋葱,大人则为3/4的量。中国人如果不适应罗宋汤的口味,可以做成番茄洋葱汤,清热生津,清润开胃。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