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泡脚水里加一宝全身受益


来源:生命时报

“老寒腿”带一个“老”字,让许多人误认为这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并非如此。虽然老寒腿经过治疗会有所好转,但它是一种“环境病”,遇到阴冷天气或外感风寒时,很容易复发。泡脚时可以在水里加些祛寒的药物,厨房里常见的花椒就是一种很好的祛寒药。

“老寒腿”带一个“老”字,让许多人误认为这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并非如此。由于不注意保暖,一些年轻人也会受到老寒腿的困扰。一遇到低温天气,腿部会有肿胀、麻木、疼痛的感觉,这正是老寒腿的前兆。虽然老寒腿经过治疗会有所好转,但它是一种“环境病”,遇到阴冷天气或外感风寒时,很容易复发。

泡脚水里加一宝全身受益(供图/华盖)

俗话说,“寒从足下生,下肢暖,全身益”。对于老寒腿患者而言,平时不妨多用热水泡脚。人体的12条经络有6条发源于脚底,泡脚可起到刺激经络运行的效果。气血充足、血流通畅,寒湿之邪无处藏身,腿自然也就无忧了。

泡脚时可以在水里加些祛寒的药物,厨房里常见的花椒就是一种很好的祛寒药。花椒性温,在中药里属于祛寒类药物,能除五脏六腑之寒,且能通血脉, 调关节。先抓一把花椒加入适量水煎熬,待药物充分融入水中时倒入盆中先熏双脚,等水凉到能下脚时用来泡脚。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不断加入热花椒水,水以盖过脚踝为好,泡上半小时,以全身微微冒汗为宜。因为,出汗是祛寒的最好方法。除了花椒,艾叶祛寒除湿的效果也不错。

泡脚时,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1、最佳时长15-20分钟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2030分钟为宜。泡脚时血液会流向下肢,脑部易供血不足。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如果感到胸闷、头晕,应暂时停止泡脚,休息一下。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觉能力差,应由家人先试水温,防止发生烫伤。

2、最佳水温在40℃-50℃

水温不能太高。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泡脚的最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假如水温过高的话,脚上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

3、水量不可太少

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

4、泡脚时不宜三心两意

做泡脚时不要看书、看电视,这样容易达到“引火归元”的效果。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