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招教你彻底清除肠道垃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欲得长生,肠中常清”,出自汉代学者王充的著作《论衡》,后面还有一句话是“欲得不死,肠中无滓”。要保持大便通畅,还要调整饮食结构,多食蔬菜水果,减少高脂肪的摄入量,尤其是晚餐。

“欲得长生,肠中常清”,出自汉代学者王充的著作《论衡》,后面还有一句话是“欲得不死,肠中无滓”。

教你两招清理肠道(供图/东方IC)

中医认为,人体健康的根本在于气机升降正常,而大便通畅是维持气机升降正常的重要因素之一。被人体吸收利用的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属于清阳,大便则属于浊阴。清阳宜上升,浊阴宜沉降。如果大便不通,浊阴不能沉降,则清阳的上升就会受到影响,就会产生各种不舒服的症状。

如何才能保持大便通畅呢?

首先,要适当增加运动。

运动可增加阳气,而大便需要阳气推动才能排出体外。增加运动要注意运动量的把握和运动方式的选择。每天应当保证40分钟到1小时的活动时间;运动量应从小至大逐渐增加,以每次活动能达到全身发热,似要汗出而未汗出的程度最好。运动方式可因个人爱好而不同,但应注意活动下肢,以饭后散步和游泳最佳。

其次,腹部按摩。

古人将腹部按摩称之为“摩腹”。

具体方法:以手掌紧贴皮肤表面,按顺时针方向在腹部作环形摩擦。从胃脘部开始,一边划圆,一边向下移动,直到小腹。可在饭后散步时进行,一边行走,一边摩腹。

若伴有痔疮等肛肠疾病,可配合提肛:全身放松,以鼻吸气,缓慢均匀,吸气的同时,肛门紧闭,用力提起肛门、会阴部,小腹及腹部同时稍用力内收;稍停片刻,放松,缓缓呼气。呼气时,慢慢放松腹部和肛门。这样一紧一松,做10至15次。

要保持大便通畅,还要调整饮食结构,多食蔬菜水果,减少高脂肪的摄入量,尤其是晚餐。

(摘自美国《侨报》)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