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种水泡脚最能散寒祛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用艾叶泡脚,懂得养生的人都知道这么做的好处,中医指出,艾叶泡脚,有火降火,有寒驱寒,还可以疏通经络。2、 艾叶泡脚具有驱寒作用,天天用热水泡脚本来就有促进血液循环赶走体内湿寒的功效,况且艾叶能通十二经络,调理阴阳。

用艾叶泡脚,懂得养生的人都知道这么做的好处,中医指出,艾叶泡脚,有火降火,有寒驱寒,还可以疏通经络。那么用艾叶泡脚的好处到底有哪些呢?

艾叶泡脚(图片来源:网络)

中医认为,足部是人体经络的集中处。脏腑的病变可通过经络互相影响,而通过疏通经络气血,又可以达到治疗脏腑病变的效果。泡脚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用艾叶泡脚,又可以充分利用艾叶的药物功效。

艾叶泡脚的一般做法:取50克艾叶(一把即可),放在锅内加水,水开后再熬10分钟熄火,倒入盆中,等水自然冷却到脚可以适应的温度泡脚开始。一直泡到全身微汗,泡脚结束。随后按摩涌泉穴50-100下,即可解衣宽带休息了。

1、 用艾叶水泡脚能有效的祛虚火、寒火,可以治疗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头面部反复发作的这些与虚火、寒火有关的疾病,只要是发生上述疾病时,就取艾叶一小把煮水后泡脚或用纯艾叶做成的清艾条取四分之一,撕碎后放入泡脚桶里,用滚开的水冲泡一会儿,等艾叶泡开后再对一些温水泡脚,泡到全身微微出汗,不能大汗,再多喝一些温水,一般连泡数次,也就是2-3天后,同时要多喝温开水,不吃寒凉的食物,注意休息这些因虚火、寒火引起的头面部、咽喉部的不适都会明显好转或消失了。

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每周一次用艾叶水泡脚是可以,但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必须停吃寒凉的食物。还可以在用艾叶水泡脚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即去了寒又不泻气。只要没有明显上火时,每天只用温水泡脚,不要用艾叶水泡脚。但要停掉所有寒凉的食物,不要再让寒湿侵入,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再吃补益的食物身体也不容易上火了,而且体质在慢慢地增强。

2、 艾叶泡脚具有驱寒作用,天天用热水泡脚本来就有促进血液循环赶走体内湿寒的功效,况且艾叶能通十二经络,调理阴阳。经络通畅的人,气血就会跟着畅通,而气血健康的人,体内寒气自然也就无处可待。(对于艾叶的驱寒作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采用艾条熏灸的方法,效果会更加明显。)

提醒:艾叶苦,而苦性物质,一般都有凉性的作用,比如苦瓜、黄连,所以艾叶有降火尤其是降肝火的作用。但是针对体虚的人,气血不足的人,建议在泡脚前喝一碗红枣桂圆汤或茶,以补充体内可能损耗的元气;而阴虚的人若在艾叶泡脚后出现了头晕症状,请马上吃半斤到一斤基围虾补补,吃完后就会觉得神清气爽,精力充沛,因为驱除了体内邪火后,身体吸收营养的能力也会大大加强。

(摘编自《香港商报)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