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保健按摩》


来源:凤凰健康

作者简介:谷岱峰(1884 — 1970),字振东,山东省淄博市淄川人,清末秀才。1912年毕业于山东优级师范学堂,辛亥革命时加入同盟会。1918年当选为山东省第二届议会议员、山东省教育会

新书封面

作者的话:

这本小册子所介绍的,是我家数代秘不外传的一套保健养生法。这套养生法的特点是简单易行,人人可练,随时随地可练,而且费时不多,有的3~5 分钟,有的一刻钟,全套练完也只需要18分钟左右。这套保健养生法中,有气功,有按摩,还有内外俱练的动功;有的适于白天空暇时练,有的适于早晚练;有的可以在床上练,有的可以下床练,可以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因此对于习练者坚持经常是有利的。

这些功不知何人创始,但我家数代坚持习练,寿过九旬者,代不乏人。我的父母虽寿臻百岁,犹能不杖而行。我少时惑于科举虚名,日夜攻读,不遗余力,致身心大受亏损。迨至壮年,因终日忙于教学工作,无暇休息,以致亏损更重,不到四十岁就头昏眼花,腰痛腿酸,顿现老相。经父母一再督促和教诲,我才开始试练此功。练功不到半年,我就病除体壮,自此以后三十七年来从未间断。在此三十七年间,未患任何疾病,今年虽已七十八岁,但耳不聋眼不花,的确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解放后,我和我的子孙们因受党的教育才毅然公开此法,不仅亲授了许多人,而且还曾在重庆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的体训班上传习过。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我大力推广了此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今特写成此书,庶几能为祖国建设和人民保健事业贡献出一分力量。

山东谷岱峰

1962年5月

作者简介:

谷岱峰(1884 — 1970),字振东,山东省淄博市淄川人,清末秀才。1912年毕业于山东优级师范学堂,辛亥革命时加入同盟会。1918年当选为山东省第二届议会议员、山东省教育会评议员。1922 年任山东省教育厅科长。1924 年前后,参加山东省各界代表团,前往广州迎请北伐军,曾被任命为孙大元帅府秘书处秘书,后来返回山东,先后担任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教师、山东省商业专门学校教师、山东大学讲师。1929 年后,任山东潍县税务局局长、山东省直接税署督导等职,后赋闲。解放后为民革成员、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著述有:《保健按摩》(已出版)、《饮食疗法》、《农村常见病验方》等。

精彩书摘:

床上八段锦

锦是以提花工艺织造彩色花纹的丝织品。古人把他们创造的保健动作比做美观悦目、 五颜六色的锦; 又因保健动作有八段, 所以称为八段锦, 含有动作简练而效用显著的意思。八段锦历史悠久,分为站式和坐式八段锦。这套八段锦属于坐式, 其特点是以按摩动作为主。

姿势

床上八段锦可以坐在床上做,也可以坐在椅子上做,还可以躺在床上做,可以因时因地因人制宜。但无论是坐着还是躺着按摩,最好是裸体进行,或上体和四肢裸露进行。穿着衣服按摩效果是比较小的。

意念

在坐好或仰卧好之后,要摒除杂念, 耳不旁听, 目不远视。心静神凝, 意守丹田(丹田部位说法不一,一般认为在脐下3 厘米左右;为了便于练习,亦可意守肚脐) 。所谓意守肚脐, 即只想着肚脐那个部位,别的一概不想。肚脐位于腹部正中,是脏腑杂聚之所, 因此意守此处作用甚大。我国气功习练皆以意守丹田为基础,习之日久则在生理上、 疗效上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呼吸

姿势和意念调整好之后, 即可进行几次深长呼吸。呼吸应按照平日的习惯,在自我控制下缓慢进行。

呼吸有两种方式: 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 习练时两种呼吸方式均可选用或交替使用,但开始最好使用自己平时习惯的方式。需要注意的是: 不得采用测肺活量时的尽力吸气和呼气方式(即过深呼吸方式) 。

呼吸时, 用鼻吸气, 同时舌舐上腭(似念“而” 字的发音口型) , 用口呼气, 同时将舌放下。如此呼吸9 次(一呼一吸为1 次, 以下同此) 。呼吸时要逐渐做到悠缓细匀, 绵静细长,以舒适轻松自然为度。初练此功时,可先呼吸3~5 次, 然后量力逐渐增加次数。如愿多练, 还可以每日增加3 次, 逐渐增加到81次。但在增加次数时, 必须根据个人健康情况和空气新鲜程度, 循序渐进。

呼吸时要求室内空气新鲜,否则可以暂时不做深呼吸,而直接做八段锦动作。做完动作穿衣起床后, 再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补做。

动作

深呼吸做完后, 接着即可做床上八段锦。为了便于说明, 此功分成八段, 但在实际做时可以把这八段功夫混合起来。从头到脚做下来,只要动作和要领正确即可, 顺序不拘。各段功之间有些间隙(如穿衣、 下地等) ,也是可以的。

一般的做功顺序是:

意念呼吸浴手浴

臂浴头鸣天鼓搓耳

浴眼旋眼睛浴鼻浴唇

叩齿鼓漱浴颈浴胸

揉腹揉背搓腰眼浴

腿浴膝搓脚心床下六段功

这个顺序是从头到脚编排的。这样做久了,不假思索就能按着顺序做下去。如果有洗脚习惯,在洗脚后立即做搓脚心功则效用更大。

各种功的动作套路说明中, 大都介绍了每次完成这些套路的次数。根据多年实践经验得知, 次数可依个人具体情况酌定, 可多可少, 总以做完功后全身觉得舒适为度。只要动作到位, 次数不限;持之以恒, 效果即显。有冷水浴习惯的人应在冷水浴后进行按摩,因为按摩之后常会引起人微微出汗,所以不宜在冷水浴前进行。

《保健按摩》出版后, 根据读者反映, 有人因病而着重单练某一功,也收到了良好效果。例如有人鼻涕多, 就经常加做浴鼻功, 不是做十几次或几十次, 而是做几百次; 又如有人腰痛, 则加做搓腰功, 加到五百多次; 再如有人或臂痛, 或耳疾, 或眼疾, 则也相应地加做相应的功,也都收到了良好效用。以上是读者们创造的经验。这种经验虽然在古代文献上有所记载(参见本书附录) ,但尚待进一步从医学上证明其效验和具体用法。

手法

床上八段锦基本按摩手法如下:

1. 擦法: 用手掌指掌侧, 置于身体某部位, 着力进行平行的、 直线的往复运动。

2. 捋法(推法) : 用手掌指掌侧(或双手配合) , 置于身体某部位, 着力进行平行的、 直线的单向运动。

3. 摩法: 用手掌指掌侧, 贴于身体某部位, 做轻柔的旋转运动。

4. 揉法: 用手掌或手指, 置于身体某部位, 做缓慢的、 力量适中的旋转运动。

5. 搓法: 用拇食指或两个手掌挟持肢体某部, 相对反向着力搓揉, 并同时上下移动。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