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食盐价格明年全面放开 专家:好处多多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放开食盐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全面放开食盐价格。随着咱们国家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市场的无形之手,已经能够比较好地调节供需关系,所以,放开食盐价格,也是眼下顺理成章的事情。

食盐价格明年全面放开专家:好处多多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放开食盐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全面放开食盐价格。从2017年1月1日开始,企业将根据生产经营成本、食盐品质、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自主确定食盐销售价格。

《通知》一经印发就受到各方关注,有人要问了,为什么要放开食盐价格呢?价格放开以后,老百姓吃盐会受到什么影响呢?盐价会不会暴涨呢?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会不会吃不起盐啊?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常生活离不了。就在10月8号,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明年1月1号开始,放开食盐价格。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可以有一定的自主定价权。

这就让不少朋友产生了一种担心,食盐价格会不会上涨呢?其实,国家发改委已经在通知里说了,保持食盐价格基本稳定,当食盐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时,要及时采取投放储备等有效措施,特殊情况下可依法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或其他紧急措施,防止普通食盐价格异常波动。

放开食盐价格,是一项创举。从历史上来看,管控食盐价格的做法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在西汉的时候,就有《盐铁论》,当中就说到了食盐专营,价格管控的内容。在最近30年,食盐一直都是专营的。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食盐专营,价格管控在特定发展阶段有积极地意义。食盐关系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一定程度上我们也可以说,食盐是一种战略物资。用专营的方式来保证食盐的供应和价格稳定,是确保经济民生平稳发展的一项必然举措。

不过,随着咱们国家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市场的无形之手,已经能够比较好地调节供需关系,所以,放开食盐价格,也是眼下顺理成章的事情。

放开了食盐价格,能够带来多项利好。首先,对于生产企业来说,食盐价格放开,就让企业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能够带来更强的竞争活力,长期来看,生产企业的良性发展,就能让食盐的供应更加平稳。

食盐价格的放开也能够推动产品的转型升级。价格放开之后,食盐生产厂商就可以寻找自己的特色,推出一些高端盐制品。比方说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海藻盐、绿茶盐、低钠盐。这些试验新品种,也给咱们带来了更多选择。

企业活力的增强,也能够带来更多的就业,对于咱们来说,想进工厂工作的朋友们,机会就会进一步增加。

当然,价格放开不意味着放手不管。国家发改委的通知里专门提出,做好边远贫困地区和低收入群体保障工作。也就是说,对于基础性的试验产品,一定要在确保质量的大前提下,保证让大家都吃得起。

当然,随着食盐管理机制的放开,跨区域竞争必然成为未来的趋势。各个地区的食盐生产企业,都可以在全国的市场上进行竞争,这就意味着,对于那些实力强,技术好,理念先进的食盐生产企业,未来的发展是不可限量的。

面对这食盐价格放开,咱们普通人也都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市场的正常运行,少不了消费者的监督。食盐管理机制的改革,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给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甚至会产生一些不法行为,而对于囤积居奇、假冒伪劣这些不法行为,咱们都要积极举报,配合管理部门,维护市场的稳定运行。

正所谓:食盐价格更自由,各种产品全都有,市场机制更健全,日常生活莫发愁。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