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佑安医院蛋白芯片检测研究成果获两项国际专利


来源:凤凰健康

近日,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市肝病研究所科研团队研究的“应用蛋白芯片进行肝癌标志物的血清学检测”创新成果发表在《Nature》 旗下的子刊《Scientificreports》 ,

近日,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市肝病研究所科研团队研究的“应用蛋白芯片进行肝癌标志物的血清学检测”创新成果发表在《Nature》 旗下的子刊《Scientificreports》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为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市肝病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爱英,通讯作者为北京佑安医院院长,北京市肝病研究所所长李宁。该成果已经获得了中国专利和两项澳大利亚专利.该创新成果还申请了美国专利,日本专利,加拿大专利,目前正在审批中。

蛋白芯片方法检测AFP和AFPL3示意图

肝细胞癌( HCC)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肝癌发病率占全球总数的55%。近80%患者确诊时已属中晚期。肝细胞癌的早期诊断及诊断方法的建立一直是肝癌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肝癌诊断研究领域,血清肿瘤分子标志物一直受到普遍关注。甲胎蛋白(AFP) 甲胎蛋白异质体(AFP-L3)是目前公认的具有肝癌诊断潜力的标志物。AFP 根据其(岩藻糖基)对小扁豆凝集素的亲和力不同可以分为AFP- L1、AFP-L2 和AFP-L3。其中AFP-L1 主要来自于良性肝病,AFP-L2 主要来源于孕妇,而AFP–L3是甲胎蛋白的岩藻糖糖基化形式,主要来源于HCC。AFP-L3在肝癌的早期诊断、鉴别诊断、疗效评估和预后监测等方面均具有较高的特异性与敏感性。至此,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市肝病研究所经过2年的反复试验,巧妙地利用了血清中AFP和AFP-L3之间微小的结构差异,又利用了AFP-L3和AFP识别相同抗体的特点,实现在“同一滴血清样品”中“AFP-L3和AFP”的“同时、同条件、同试剂”检测,极大的简化了实验操作,同时获得血清中结构差异非常小的两种物质AFP和AFP-L3的浓度水平,从而得到AFP糖蛋白岩藻糖指数,帮助确诊肝癌。目前,这种同时检测AFP和AFP-L3的方法只有日本能够开展,但日本的检测费用、需要的血清量和检测程序都远远高于应用蛋白芯片进行肝癌标志物的血清学检测。该团队的蛋白芯片方法同时一次性检测AFP和AFPL3属国际首创。

北京佑安医院研究团队对蛋白芯片检测方法和传统酶联检测方法进行对比,当AFP的cut-off值设定为20ng/ml,蛋白芯片方法诊断肝癌的敏感性为89.74%,特异性为100%;ELISA方法诊断肝癌的敏感性为87.17%和100%的特异性。当AFP-L3%-cut off值设定为0.1,蛋白芯片方法诊断肝癌的敏感性为56.41%,特异性为100%;ELISA方法的敏感性为53.84%,特异性为100%。AFP蛋白芯片和ELISA特异性和敏感性没有统计学差异。

与传统的ELISA 方法相比较,抗体芯片具有省时、经济、准确、便捷及高通量等特点。首先,抗体芯片检只需要血清样本10 ul,ELISA方法检测需50ul,降低了临床检测对患者造成的创伤;其次,抗体芯只需要1-1.5小时,ELISA方法检测至少需3小时,减少了诊断时间;第三,抗体芯片方法所需要的费用约是ELISA方法的1/6,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最后,蛋白新配方法操作简单,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负担。

本研究基于本血清标志物诊断领域在AFP与AFP-L3的定量检测技术的需求及空白,提供的一种适合于定量检测生物样品中甲胎蛋白和/或岩藻糖基化甲胎蛋白的检测方法。不久的将来,该成果将转化应用于临床,期望给广大的患者带来福音。(本文作者系北京佑安医院刘慧张爱英)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