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职场健康课:职场人要警惕过劳肥


来源:凤凰健康

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加班熬夜,按常理讲应该会因为劳累而变瘦,可是现在对于大部分的上班族来讲,繁忙的工作已经成为发胖的魔咒,体重秤上不停增长的数字时刻敲着警钟。“过劳肥”像恐

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加班熬夜,按常理讲应该会因为劳累而变瘦,可是现在对于大部分的上班族来讲,繁忙的工作已经成为发胖的魔咒,体重秤上不停增长的数字时刻敲着警钟。“过劳肥”像恐怖的梦魇一般缠上了自己,随之而来的就是浑身乏力、“三高”造访等等代谢类的疾病,甚至在不远的前方有可能遭遇可怕的“过劳死”。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过劳肥”? 

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

本周六,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将来到《职场健康课》带领大家直面“过劳肥”。

“过劳肥”,顾名思义,是因为过分的劳累,而产生的一种肥胖的状态,过劳是原因,肥胖是结果。而真正对健康造成重大威胁的,其实是肥胖。

“过劳肥”的四大诱因:

缺少睡眠:研究表明,睡眠时间少,会导致人体生理时钟紊乱,影响体内荷尔蒙——“瘦素”的分泌,而“瘦素”正是维持体重不超重的重要元素。此外,人“缺觉”时,往往会因为精神不振懒得动,很容易造成肥胖。

缺少运动:在办公室工作的上班族,工作期间活动范围本身就不大,加之工作中多依赖电话或网络和人进行交流,长时间窝在座位上不动,很容易造成脂肪囤积,催生肥胖和大肚腩。

饮食不规律:由于工作忙,很多上班族都是早饭不吃,午饭快餐,晚上加班后再去吃夜宵……还有一些人晚上应酬较多,饥一顿饱一顿,会给长胖埋下隐患。

紧张压力:工作压力大,经常通过暴饮暴食来缓解,这是当今社会导致肥胖最主要的一个原因。

三招教你科学减肥:

职场人工作3年左右是“过劳肥”高发期,超1/4的人体重较刚入职时增加5公斤。媒体从业者、IT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律师,是“过劳肥”的高发职业。通过节食、运动、药物和手术相结合的科学减肥方式能够帮助不同程度的肥胖患者减回自己合理的体重。

1. 每天保证7小时的睡眠。睡眠能够帮助身体保持新陈代谢的速度,产生足够的瘦素,保证体脂调定点的灵敏性。

2. 每天保证60分钟的运动。针对上班族来说,如果保证一个完整的运动时间比较奢侈的话,可以采用化整为零,办公两小时,运动10到20分钟,最好采用抗阻运动和有氧运动相结合。《职场健康课》近期也将为广大上班族推出适合在办公室化整为零的运动组合哦。

3. 每周两天轻断食。现在很多年轻人对“辟谷”减肥有非常浓厚的兴趣,但是如果贸然完全断食,其实是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比如节目中减肥达人温凤麟先生就曾经因为辟谷患上了非常危重的疾病。对此,陈伟教授亲身试验并发明了“陈氏轻断食”,也就是两天轻断食,五天正常吃饭。至于在一周中选择哪两天作为轻断食日?轻断食到底应该吃什么?陈伟教授会在节目中有独家经验的分享。

减肥真的不能吃主食吗?减肥真的就不能吃肉吗?为什么有的人因为减肥减出酮中毒?又为什么有人会越节食越胖?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教授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为观众讲讲过劳肥所造成的危害,并通过科学实验和简便的锻炼方式来破解肥胖,10月15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