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冷了,有个地方容易出事儿


来源:凤凰网综合

来门诊看带状疱疹的患者就特别多,天冷更容易发带状疱疹李君医生说,带状疱疹病毒已经潜伏在你身体里很多年带状疱疹到底是怎么得的。李君: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会传染,但建议患者应避免接触老人和小孩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来门诊看带状疱疹的患者就特别多,天冷更容易发带状疱疹李君医生说,带状疱疹病毒已经潜伏在你身体里很多年带状疱疹到底是怎么得的。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疼痛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君

李君医生门诊见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疼痛科李君医生的门诊,常常会来一些症状怪异的患者。比如50岁的男性患者王利明(化名)。来的时候身上穿着一个铁丝网,看起来像一个铁笼子。这是要干嘛?难不成是来拍《钢铁侠》的?

王利明说,他的腰实在是太疼,平时碰都不敢碰。甚至穿衣服都不敢穿,因为只要衣服一沾到腰部的皮肤,他就会疼的死去活来的。所以自己做了个“铁笼子”穿在身上,避免任何触碰。

还有一位60岁的女患者,叫刘瑾(化名),她的就诊经历也很挺曲折的。她不是因为腰疼而来,而是头疼的厉害,而且这一疼就是好几年。疼到根本就不敢触碰,甚至都不能洗脸、不能刷牙。整张脸看起来像阴阳脸,一侧脸红,另一侧脸白。

为什么患者们会有如此奇怪的症状表现?

一个是腰疼,一个是头疼,虽然疼痛的部位并不相同,但经过李君教授的检查,他们是被同一种疾病所困扰??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这是个什么病?说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您可能没听说过,但说带状疱疹相信没人不知道。这种疾病与带状疱疹密切相关。

天冷更容易发带状疱疹

李君医生说,每年从入秋开始,来门诊看带状疱疹的患者就特别多。很多人都得过带状疱疹,老百姓都管他叫“缠腰龙”,“盘头鲨”。“缠腰龙”大家都不陌生,是说发病时疱疹会围着腰长一圈儿。但“盘头鲨”又是怎么回事呢?这是指的发病时,病毒会侵犯眼眶上下、前额、颞部、顶部及枕部等部位,绝大多数发生于一侧头面部。看起来就像是鲨鱼咬眼盘头。

带状疱疹除了会长在脸上、腰上,还会长在腹部。虽然只是个小小的水疱,但此水疱非彼水疱。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非常大的。通过刚才的两个案例我们能够感受到带状疱疹到底有多疼。曾经有患者说他疼起来都想自杀。

带状疱疹病毒已经潜伏在你身体里很多年

带状疱疹到底是怎么得的?李君医生说,引发带状疱疹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叫做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家伙。然而这种病毒并不是突然感染的,而是在我们起带状疱疹之前,就早已潜伏在我们的身体里了。可能已经潜伏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年。病毒感染就是悄无声息的。有人甚至是小时候得水痘的时候感染的带状疱疹病毒。

为什么病毒能呆的这么悄无声息呢?这是因为我们的身体里有强大的免疫系统,免疫系统的作用就是识别外来“侵略者”,如病毒、细菌等,保护我们自己正常的细胞。免疫系统和带状疱疹病毒在正常的情况下,是处于一个平衡状态。免疫系统可以压制住疱疹病毒。但当我们身体的免疫力下降的时候,这个时候带状疱疹病毒就占了优势,就会发病。

如果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潜伏在三叉神经节中,病毒一旦爆发,就会表现为头面部带状疱疹,也就是“盘头鲨”。有些患者会发生角膜炎,这是因为带状疱疹病毒侵犯到了三叉神经的第一支区域。虽然不会直接影响视力,但如果并发了眼部的严重感染,有可能失明。如果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膝状神经节(如图2),会出现耳部带状疱疹、面瘫、耳鸣、眩晕、味觉减退等症状。如果病毒潜伏在腰部的背根神经节当中,那么就是“缠腰龙”了。

带状疱疹多数先疼再出疱

带状疱疹有个特点,绝大多数都是先疼,然后再出水疱,可能患者的腰部和一侧脸疼个3到10天,除了疼其它表现都没有。过了几天就出疱了,这个时候来医院才明确诊断是带状疱疹。

而就在光疼还没出疱的这个时间里,往往最容易被误诊为其它的疾病。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如果是胸部突然间疼,大家肯定会首先想到是不是心绞痛。如果是右腹部疼痛,大家都会想到会不会是阑尾炎、肠梗阻,年轻女性会怀疑有没有宫外孕等。几乎没有人会往带状疱疹那方面去想。

李君医生前段时间的门诊遇到一位80岁的老人,之前摔了一跤,然后腿特别的疼。经过半个多月的休息之后有好转,但唯独胳膊还疼得厉害。大家听到这样的描述,第一反应肯定是老人家把胳膊摔坏了还没恢复,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

她觉得很蹊跷,于是就给老人脱掉上衣进行了检查。露出胳膊后李君医生发现,老人的胳膊一片一片的红。老人说,这都是她挠的,因为感觉特别的痒。但仔细一看就发现并不是挠的那么简单,因为胳膊上有一团一团红色的小水疱。再仔细一问才问出来,老人在摔跟头之前胳膊就已经开始疼了。只不过之前疼的没有这么厉害。

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了一个普遍的现象,很多人在发生疼痛,但还没起疱的阶段,都会用吃药、贴膏药、烤电等方式来缓解。等水疱发起来了,又觉得是烤电烤的,贴膏药贴的。怎么都不往带状疱疹上去想。所以我们始终要保持警惕,避免误诊。

天冷出现的疼痛,更应往带状疱疹上想想

为什么天冷容易发生带状疱疹?很多人都有体会,天气转凉之后很多人都会发烧感冒,这是因为天冷之后人体的免疫力会下降。这时候如果老年朋友的饮食稍差一点,再休息不好,年轻人突然工作特别忙,压力特别大,这时候最容易发生带状疱疹。还有肿瘤、以及肿瘤做放化疗的患者。这类也是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

“她的带状疱疹好了,我却留下了后遗痛”

李君医生说到目前为止,有确切证据的危险因素就只有50岁以上。50岁以上的人群得了带状疱疹后,后遗神经痛的几率明显增加。50-54岁年龄组发病率为8%,80-84岁年龄组上升至21%。

它有什么表现呢?主要就是疼。曾经有位患者描述自己的疼痛,就是“麻辣烫”的感觉。除此之外,带状疱疹的疼还有烧灼样、针刺样、放电样的疼痛。

带状疱疹患者热门提问

提问一:带状疱疹会传染吗?

李君: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会传染,但建议患者应避免接触老人和小孩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提问二:听说带状疱疹得了一次之后就终身免疫了,是真的吗?

李君:不是终身免疫,有些免疫力低下的人会多次得带状疱疹。例如肿瘤患者和白血病患者。我曾经见过白血病患者得过4次带状疱疹。

提问三:“缠腰龙”是不是缠一圈儿就会要了命?

李君:带状疱疹一般潜伏在一侧背根神经节,所以“缠腰龙”基本都是缠半圈。有些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会出现全身泛发性带状疱疹。带状疱疹的发病跟免疫力低下有关,如果疱疹发展得很严重,说明患者本身的健康情况已经很糟,疱疹的发展只是患者身体越来越差的表现,而非原因。患者的死亡也是由于免疫力低下导致各种疾病出现,最后无力支撑造成。而并非是死于带状疱疹。(本文来源:公众号“子琳带你读健康”)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