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梨汁竟能排空体内致癌物?3种吃梨法养生效果翻倍


来源:凤凰网综合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在营养专家眼中,梨素有“天然矿泉水”之称,是秋冬季节少不了的宝贝食物。梨吃法很多,可以生吃、蒸着吃,也可以做成汤和羹。到底怎么吃养生功效最佳?烧烤后吃梨真能抗癌吗?吃梨有哪些禁忌?……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扒一扒关于梨的秘密。

梨(供图/东方IC)

吃梨的两大误区

烧烤后吃梨真能抗癌吗?

吃完烧烤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体内的致癌物质就可大量排出吗?我们都知道煎烤类食品经过烟熏火燎,产生较多的苯并芘等致癌物,而梨尤其是梨汁含有的抗癌物丰富,可以消除或排除致癌物,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胃肠免受癌症之害。因此,就有不少人都相信烧烤后吃些梨可以抗癌!到底是真是假?

“吃烧烤同时吃维C含量高的水果有益,但“抗癌”属夸大。”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周素梅说。食物经烧烤后会产生易致癌物质(如苯并芘),如能同时吃些富含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C)的食物则可减轻其对人体的危害。维生素C在猕猴桃、西红柿、柑橘等水果蔬菜中含量较高,而梨中的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属中等偏低水平;再者,偶尔吃烧烤也不至于致癌。因此“吃完烧烤后吃梨能抗癌”的说法被夸大。

“吃烧烤时同时吃水果”的做法是有益的,在有害物发挥作用前将其淬灭或屏障能减轻危害发生,但整体上仍不建议多吃烧烤食物。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ICR)表示,并不推荐任何一种具体的抗癌食物,但是建议食谱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食物来自于蔬菜、水果、全谷以及豆类。

喝梨汁能排出强致癌物?

“饭后喝梨汁,大量排出体内致癌物。”是真的还是谣言?研究人员对吸烟者进行了试验,让他们在4天内连续每天吃750克梨,并测定吃梨前后尿液中多环芳香烃的代谢产物1-羟基芘含量。给注射过致癌物质的小白鼠喝梨汁,同样能排出大量的1-羟基芘毒素。调查结果显示,吸烟或者吃烤肉等在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吃梨后会显著降低,特别是喝了加热过的梨汁。所以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

河南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陈惠斌笑道:“这是吸烟者找的借口吧,如果一杯梨汁能解决致癌物,那我们也不用投入医疗资源去研究肿瘤了。”每个人体内都有肿瘤细胞,因为外界或自身因素可能会导致肿瘤细胞发作。因此提倡大家少吃或不吃烧烤、煎炸食品,少吸烟,合理饮食等。因为肿瘤与饮食密切相关,“除了饮食,正常排泄也能促进机体健康,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一杯梨汁对人体的排便系统影响不大,也改变不了人体的生理现象”。

有调查显示饮食因素占肿瘤发作环境因素的35%,陈惠斌建议,日常生活中饮食要注意多样化,此外充足的水分、适当的运动、良好的心情都是预防肿瘤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