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天发呆5分钟 对身体竟有这么多好处!


来源:凤凰网综合

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到底什么是“5125”生活理念?

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到底什么是“5125”生活理念?

“5125”的生活理念

5——建议大家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

1——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加入1个运动社群;

25——在饮食上,提倡大家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

发呆(供图/东方IC)

每天发呆5分钟让大脑注意力和意念更集中

第一,增强记忆力

美国哈佛医学院和马萨诸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心无杂念、脑子里什么也不想的时候,大脑中的α脑电波得到加强。这种特殊的脑电波位于大脑的最外层皮质,可以抑制信息超载,让人们的注意力和意念更加集中,从而改善情绪,减轻压力,缓解焦虑不安。研究领导者,凯瑟琳·科尔医生表示,这种方法还能加强记忆力,缓解疼痛,并提高免疫力。

第二,增强创造力

日本研究发现,发呆可以增加大脑白质活动,从而增强创造力。大脑白质由神经纤维组成,负责在神经细胞之间传导信号。白质活跃意味着更能看清事物间联系,想到别人想不到的办法。同时,发呆还可以缓解疼痛和提高免疫力。

第三,活跃脑细胞

北京回龙观医院一科二区副主任医师宋崇升说,人只要有精神活动,就会有脑电波活动,深睡眠的时候,人的脑电波频率是0.5-3赫兹;躁狂症病人兴奋时脑电波频率能到30-40赫兹;人在发呆的时候,脑电波只有8-14赫兹,这时人的意识活动减弱,处于清醒而放松的状态,对生活节奏比较快的现代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调剂。

第四,缓解压力

发呆时还可以搭配“腹式呼吸”:将注意力集中在腹部的肌肉上,主动地收缩或舒张腹肌,进行5-8次缓慢腹式深呼吸,不但可以减压,也可增加大脑的氧气供应。

小结:忙碌的你,不妨学会每天放空一下自己,给自己超负荷的脑子一个空白时间,这样做不会增添你的麻烦,而是让你更有效率集中注意力去做事情,缓解压力的同时让你焦虑的情绪一扫而光。同时还可以增强你的创造力,每天发呆5分钟好处竟然如此惊人,何乐而不为呢?

但有两类人发呆需要格外小心:第一,儿童经常发呆需警惕一种心理疾病。如果任由其发展,完全沉浸在自己独立的空间中而不及时干预,很有可能会发展成自闭。第二,经常反复发呆也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特点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临床上以反复发作的短暂性失语、瘫痪或感觉障碍,每次发作持续数分钟,通常在1个小时左右完全恢复,中老年人最为常见,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呈递增。遇到上述两种情况,请尽快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