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校售货机卖艾滋病检测包 校方回应:是尿液检测项目试点


来源:华西都市报

10月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网上发现,有西南石油大学学生感叹学校“新潮”:自动售卖机里可以买到艾滋病尿液检测包。西南石油大学作为教育部艾滋病防控的试点高校,在7月启动了HIV尿液检测项目,在学校安装了两台HIV尿液检测包售卖及标本收集柜。

10月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网上发现,有西南石油大学学生感叹学校“新潮”:自动售卖机里可以买到艾滋病尿液检测包。这一信息让不少网友惊叹,赞学校此举人性化,既可保护隐私又能防控疾病。 

记者从西南石油大学校医院了解到,检测包的发放和售卖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今年推进的一个项目,在高校中试点HIV尿液检测项目,通过此方法推进艾滋病的防治。

10月16日,微博名为@莫凡艺的网友发表说说,并配上了两张图片。在图片里,可看到自动贩卖机里桶装方便面的下方有几个白色的场方面盒子,上面“HIV”的字样清晰可见。

很快,这条微博就被成都本地某知名公号转发,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评论,基本都是一篇赞叹声,网友们还调侃“厉害了word母校。”

10月21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了西南石油大学,在学校体育馆侧面看到这台“网红”自动售货机。在售货机里面,确实能看到白色包装的艾滋病检测包,盒子上面写着“HIV尿液匿名无关联检测服务包”,而且还明确表明高校项目售价为30元,原市场零售价298元,社会公益捐助268元。

“9月份就看到这个售卖机里有这个了。”当记者问起这个检测包时,一前来买水的女生看上去还是略微有些羞涩。她告诉记者,这是学校校医院组织放在这里的。

“我觉得挺好的,觉得很人性化。”尽管腼腆,但是该女生还是表达了对这种行为的支持。

“这个并不是由我们学校自己组织发放的,这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今年推进的一个项目。”校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阻击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播发展,今年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启动高校HIV尿液检测项目试点工作,这是首次在高校中进行HIV尿液检测试点。

“我们应该是四川唯一试点的高校。”该相关负责人说。西南石油大学作为教育部艾滋病防控的试点高校,在7月启动了HIV尿液检测项目,在学校安装了两台HIV尿液检测包售卖及标本收集柜。

由于在校青年学生对隐私行为心存疑虑,对隐私保护需求强烈,对现有实名制免费HIV检测接受度不高,因此防治理念与策略要变化。“这种尿液检测项目,以学生易于接受购买方式和可接受的价格提供HIV尿液检测包,用自动售货机销售,可以保护隐私,大家更容易接受。”该负责人说,检测包里附有详细的检测说明,以及如何传递样本的方式。学生可以把样本投入到标本收集柜中,也可以通过网上查询邮寄到专业实验室检测。检测者再通过网络查询检测结果。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