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种病70岁后100%得


来源:广州日报

“老从腰腿起”,因此医院骨科里看到最多的是腰腿疼痛的老年人。陈博来指出,腰椎管狭窄病情可迅速加重,像马婆婆这样4个月进展至卧床不起者并非罕见。椎间孔镜可微创减压  对于腰椎管狭窄症,到了马婆婆这样的状况,只能手术。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副主任陈博来教授

“老从腰腿起”,因此医院骨科里看到最多的是腰腿疼痛的老年人。不过你知道吗?一半骨科门诊患者,患的是腰椎管狭窄症,而此症,在我国70岁以上老人中发病率达100%!

并不是所有的腰椎管狭窄都要处理,但如果发病了,最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休,马上卧床休息!千万不可忍痛再动!如果病情严重,不要抗拒手术治疗,要知道,目前医学已经进步至可局麻微创用椎间孔镜为椎管减压。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通讯员宋莉萍、李雪、杜炎鑫、陈树东

这种病70岁后100%得(供图/东方IC) 

病例:

臀腿痛4个月进展到只能打针镇痛

79岁的马婆婆,中年开始身体就屡出状况,高血压史长达30多年,需要长期用药控制;做过甲状腺、子宫切除术。今年,马婆婆又遭遇新问题。

5月初,马婆婆开始觉得不对劲,腰、臀疼痛,腿也开始发麻。此前,她还坚持每隔一天到1000米外的小公园散散步,与街坊聊天解闷;5、6月间,马婆婆发现外出越来越困难,腿又麻又软,走走就觉得很费劲,勉强撑着走,很快腰就感觉胀痛,痛感从腰牵连到臀部,放射到大腿上。

到了9月初,马婆婆的“痛症”已经加重至臀、腿剧烈地痛,不但无法平卧,晚间连入睡都严重困难。无奈之下,家人把她送至医院,医生为其打静脉针,以止痛药来缓解,连打6天,也仅求得片刻安宁。马婆婆回忆那段日子,用“身心煎熬、心灰意冷”来形容,最担心自己“痛到死”。

析病:

腰椎椎管狭窄惹的祸

到底马婆婆身体出了什么问题?老人被家人送至广东省中医院,该院大骨科副主任陈博来教授一看,心里隐隐有底——多数是腰椎椎管狭窄惹的祸。果然,反复研究马婆婆的腰椎X光、CT、MRI影像资料后,初步确认她虽有腰椎滑脱不稳,但主要致病因素应在腰椎L4/5左侧侧隐窝狭窄,椎管后方黄韧带、前方椎间盘及对侧侧隐窝等处狭窄。

其实马婆婆这样的病例真不少见。陈博来指出,在大医院骨科,一半病人来看的是“腰椎管狭窄症”,其实70岁以上老人,100%有此症。

老人骨关节退变,腰椎间盘突出,往往导致椎管狭窄这一老年骨关节脊柱疾病。不过一般腰椎管狭窄早期甚至中期,可不产生症状,或者只是有轻微的腰痛、腰麻,不影响步行或生活起居状态。但是,如果老人的骨关节出现松动、滑脱,脊柱不稳定,或者附着在骨关节周围的韧带、肌肉出现萎缩,比如腰背肌、腿肌等力量变差,那就可能发病。

并不是所有的腰腿痛麻都需要马上跑医院,但如果全休数日,没有缓解,那就要小心了。陈博来指出,腰椎管狭窄病情可迅速加重,像马婆婆这样4个月进展至卧床不起者并非罕见。

他教给老人们辨识:一是正常老人可连续活动40分钟,最理想的是每天能到公园去散步一次,如果腰腿的痛、麻,已经让您走不远,即走500米或15~30分钟就“扛不住”,要停下来休息,那要警惕;二是正常老人站个十几分钟没问题,如果不能久站,那也意味着有问题了。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