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口中有异味竟是这部位出了问题


来源:凤凰网综合

口中有异味是一件挺尴尬的事,但是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大,饮食没有规律,很容易导致口中有异味。热症患者除口苦外,还会有口干舌燥、苔黄、喜冷饮、尿少色深、大便干燥等症状。口中发酸,西医认为是胃酸分泌过多导致的,常见于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症。

口中有异味是一件挺尴尬的事,但是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大,饮食没有规律,很容易导致口中有异味。不过很多人只是认为口中有异味是个人卫生的问题,也有人认为是内分泌失调,而在中医看来,口内的津液与心,肝、脾、肺、肾等脏器是相通的,口中有异味往往是因为内部脏腑出了问题。

口中有异味竟是这部位出了问题

《黄帝内经·灵枢·四时气篇》中记载: “胆液泄,则口苦。” 《素问·痿论》 中也提到: “肝气热,则胆泄口苦筋膜干”也就是说,口中发苦多为热证,是火热之邪内侵的表现,尤其是肝胆火旺、胆气上逆。热症患者除口苦外,还会有口干舌燥、苔黄、喜冷饮、尿少色深、大便干燥等症状。

口中发酸,西医认为是胃酸分泌过多导致的,常见于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症。中医则认为口中发酸的病根在于肝胃不和、肝胃郁热,致使肝液上溢、胃酸过多。 如果只是偶尔感到口酸,多是吃了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或饮食过晕,不用担心。如果经常口酸,并且伴有舌苔厚腻、打嗝时有腐臭味等症状,多是脾胃虚弱所引起的。如果口酸与胃酸上泛有关,同时还有舌头发红、胁肋疼痛等症状,多半是肝胃不和,这时就要以泻火、和胃为主。

口中经常发甜的人则是脾胃有问题,多为脾胃湿热、热蒸上溢的外兆,少数为脾虚,虚火迫脾津上溢,久了会发展为糖尿病,这一点在《黄帝内经》中也有记载: “帝日: ‘有病口甘者,病名为何?何以得之?’歧伯曰: ‘此五气之溢也,名日脾痹。夫五味入口,藏于胃,脾为之行其精气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也,此肥美之所发也,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消渴”就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 现代医学也证明了口甜是糖尿病患者和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的信号。糖尿病患者口中发甜是因为血液中含糖量增高,唾液中的糖分随之增高。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可引起各种消化酶分泌异常,当唾液中的淀粉酶含量增高时就会出现口甜。

还有的人经常觉得口中淡而无味,食欲不振,这多是脾胃出了问题。如果伴有胃部胀满、大便稀薄、脉细等症状,则多半是脾胃虚弱,治疗时应以健脾、和胃为主。如果伴有疲乏无力、大便稀软、舌苔厚腻等症状,并且不喜欢喝水,则多半是肿胃有湿,治疗时应以燥湿、和胃为主。

中医治病是讲究整体观念的,善于从外部症状人手发掘其病理根源,所以当身体出现某种症状,千万不要只是简单地将这种症状消除,而要找出其根本原因,从根上治疗疾病,这样才不会让疾病以一种更为隐秘的方式损害身体健康。(本文作者系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推拿二科主任杨润)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