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检“一号难求”产房天天“爆满”


来源:南方日报

早晨6时,天还蒙蒙亮,怀孕38周的李女士已经早早来到南海区人民医院产科门诊,排队等待产检,不过直到下午4时,她才完成B超和胎监两项检查。南海区人民医院上周的一组数据显示,产后区存在各种危险因素的产妇有47个,占当日产后区病房总人数的75.8%。

早晨6时,天还蒙蒙亮,怀孕38周的李女士已经早早来到南海区人民医院产科门诊,排队等待产检,不过直到下午4时,她才完成B超和胎监两项检查。“人太多了,我来得还不算早。”

像李女士这样,在产科长时间候诊并非个例。自从去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决议正式公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至今,佛山市内部分大医院迎来了二孩生育小高峰。其中,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门诊6月至9月孕妇建档数目达到2133人,比2015年同期增长130.8%。佛山市妇幼保健院1月至9月产科门诊量增加了32%,分娩量增加了13%。

产检“一号难求”产房天天“爆满”

现状产科床位供不应求

“每次一放号,十几秒就显示满号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刚分娩完的产妇告诉笔者,之前每次预约产检她都要提前两个星期,早上六点钟起来抢号。

“因为产检人数过多,现在B超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四维B超则需要提前两个月。”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师谭惠兴说。

“我们每个人都在加班加点工作。”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陈汝芳说,以前产科医生每天早上大概看30个号,而现在大约要看40至50个号。“我们经常从早上八点看到下午两点,中午大家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然后又要紧接着下午的工作。”陈汝芳说。据了解,佛山部分医院产科医护人员加班的现象较为普遍。

相比产检的“一号难求”,产科病房则可以用“爆满”来形容。

笔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医院的产科病房发现,多家医院的产科病床安排在病房的走廊上。陈汝芳说,该院产科实际开放床位只有88张,而最多的一天有125名孕产妇入住,超出近一半。

“现在一张床要当两张用,”南海区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叶艳贞说,“顺产后24小时,剖腹产后72个小时如无出现异常就要出院,以便加快床位周转,腾出位置给尚在等待床位的孕产妇。”叶艳贞说,南海区人民医院产前区共开放病床36张,然而仅10月26日当天就入住了48名孕产妇。产后区46张床位,最多的时候一天住进了70人。“一些没有床位的产妇入院后就只能直接住进产房了。”叶艳贞无奈地说。

今年1月1日,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全国多地出现“二胎热”现象。“经过近10个月的酝酿,很多年初备孕二胎的产妇都陆续进入预产期。”叶艳贞说,往年的第三季度本身就是生育高峰,而今年,产科分娩量较去年大幅增加的同时,还以每个月20%的速度增长。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