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癌症发生的16种信号 请为自己和家人牢记


来源:广州日报

许多癌症都有早期信号,然而人们往往以为是小毛病忽视了它们,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长期腹痛是肝癌、胃癌、胰腺癌和大肠癌的症状,胸痛是食管癌和肺癌的症状,骨头酸痛则是癌症转移的症状。而对于包皮过长的人来说保持包皮局部的清洁最为重要,也可以降低阴茎癌的发病率。

许多癌症都有早期信号,然而人们往往以为是小毛病忽视了它们,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一般来说,身体某一异常状况持续3-6个月都没有缓解甚至持续恶化,那就一定要看医生了。特别是有家族癌症史、抽烟、喝酒的人,更需要加倍注意。

癌症发生的16种信号请为自己和家人牢记(供图/华盖)

1、反复发热

发烧一般是常见的感染引起的症状,但是不明原因的发烧就可能是危险征兆了。癌症扩散至身体其他器官时,通常会导致发烧。淋巴瘤、白血病等血癌也有发烧症状。必要检查包括:X光胸透、CT扫描、核磁共振检查等。

2、皮肤异常

皮肤癌可能发生在各年龄段的人群中,对于经常晒太阳的人来说尤为危险。皮肤癌通常最初表现为特殊的痣。 例如,交界痣可能是黑色素瘤的癌前病变。部分皮肤的交界痣和混合痣在某些因素的刺激下可发生恶变,成为恶性黑色素瘤。尽管交界痣和混合痣已被证实有恶变倾向,但真正发展成为恶性肿瘤者微乎其微。需要注意的是,反复的摩擦、针挑等刺激,不完全的切除、用药物腐蚀及自身的内分泌紊乱等因素,可能是激发交界痣或混合痣恶变为黑色素瘤的诱因。 另外,无疼痛皮肤角质化也可能是皮肤癌的早期信号。一般具体症状包括:皮肤出现圆形皮疹样异常变化,局部扁平或隆起,表面出现棕黄色或黑色痂皮,患者没有疼痛感,多发于面部和手背。

3、疲劳乏力

周身感觉疲劳乏力是癌症发展常见的表现,但对于白血病、肠癌和胃癌来说,可能发病初期就会感到疲劳。疲劳也见于正常人,癌症的疲劳乏力不同于普通疲劳,普通疲劳经休息一下就会消失,而癌症的疲劳不论怎么休息,都会觉得很难改善。

4、持续咳嗽或沙哑

持续不停的咳嗽可能是肺癌的先兆,特别是对烟民来说。而声音沙哑可能是头部或颈部肿瘤的表现,因为这些部位的肿瘤可能压迫声带或损害控制声带的神经。头部或颈部肿瘤如今在年轻人中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值得引起注意。

5、无痛感淋巴结肿大

淋巴瘤最常以淋巴腺(结)肿大为初发症状,尤其是在颈部、腋下或腹股沟等部位。一处或多处出现淋巴结肿大,质地较硬但无疼痛感的,就应当心淋巴瘤,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

6、排泄习惯改变

前列腺癌可能导致尿频尿急,结肠癌则可能导致长期便秘、腹泻,或者大便外观改变(例如大便变细)。前列腺癌和结肠癌与基因有一定关系,因此,有此类癌症家族史的人应该格外注意。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