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一深圳员工自曝抑郁症 专家称中国患者仅 3% 用药


来源:凤凰网综合

昨日发帖自曝抑郁症并离家出走的阿里员工已被找到。其同事透露,该员工发出网帖后,公司向警方报案、联系其亲属,并发动其同事展开全城搜索,10 个小时后该员工被同事找到并护送回家。

昨日发帖自曝抑郁症并离家出走的阿里员工已被找到。其同事透露,该员工发出网帖后,公司向警方报案、联系其亲属,并发动其同事展开全城搜索,10 个小时后该员工被同事找到并护送回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前该员工发帖晒出病历称自己患有抑郁症,并称" 要趁自己没疯好好走了"。其贴出的病历显示,当地医院曾诊断其" 中度抑郁发作"," 建议药物治疗联合心理治疗",但本人" 拒绝用药"。

根据帖中叙述,此前他因与同事沟通不顺引发言语冲突,导致其情绪崩溃,并被公司送至医院。其后由于觉得原岗位比较繁忙,压力较大,在自己的要求下转岗至另一部门。但在新部门又感觉缺乏专业知识,经常失眠、害怕和情绪失控。

阿里巴巴方面回应记者采访称:目前最重要的是帮助此员工走出心理难关,公司已联系相关专家。由于涉及员工个人隐私,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从网帖描述来看,该员工此前的岗位职责主要是与客户对接,接收客户投诉和解决客户问题,需要一定的心理适应和自我调整能力。该员工的同事介绍,阿里较为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心理健康,公司鼓励员工参加内部娱乐体育等兴趣组织丰富业余生活,也有专门的ihealth 人员联系和协助出现情绪问题的员工。

加拿大学者费立鹏2009 年发表在《柳叶刀》上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抑郁症的患病率为6.1%,据此推算,中国的抑郁症患者达到9000 万。资料显示,在现有患者中,仅3% 的人接受了相关药物治疗。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指出,抑郁症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 年在全球范围内将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疾患。症状主要表现为心情低落、意志减退和认知功能损害,严重时会产生自杀企图甚至发展为自杀行为。抑郁症的发病原因迄今尚未被研究清楚,仅能确认的是: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诸多方面因素参与了抑郁症的发病过程。

根据网帖描述,此员工" 不敢让家人和朋友知道" 自己患有抑郁症,对医生的用药建议也常予以拒绝。根据资料,很多患者都" 病耻感强烈",80% 抑郁症患者曾隐瞒病情,其核心原因在于社会总体对抑郁症认知不足。

《财经》杂志曾在相关报道中引述资料称:根据世界各国的规律,一个国家和地区人均年收入达到3000 美元以上时,才有能力重视精神卫生。随着医学界对疾病的认识,诊断范围的明确,传媒和公众对抑郁症认知的改变,近年来中国社会对抑郁症知晓率和患者接受诊疗的比例正在提高。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