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风前身体有15大征兆 避免脑功能障碍就靠它了!


来源:凤凰健康

中风的危害不仅在于它是急性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更因起病突然没有及时采取急救措施,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造成永久性脑功能障碍,并严重威胁生命。

中风的危害不仅在于它是急性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更因起病突然没有及时采取急救措施,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造成永久性脑功能障碍,并严重威胁生命。“在很多人看来,只有高血压才可能诱发脑卒中,其实房颤同样需要重视。”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吴书林教授指出。这样看来,中风发病因素并不单纯、突发又比较紧急,但在这场风暴到来前,超八成中风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先兆。

据日媒报道,日本千叶大学与东京大学等研究团队,日前发表了一项调查结果称,平时不苟言笑之人比笑口常开的人,患上脑中风的几率高出1.6倍。除此之外,还有哪些中风征兆是被我们忽视的?仔细观察下面这15大中风征兆,及早预防你就可以躲过一劫!

中风(供图/网络)

征兆一、哈欠连绵

人在疲倦、睡眠不足等情况下打哈欠是正常的,这是因为哈欠的深呼吸增加了氧气的吸入,可使人的疲劳暂时减轻。如果没有以上原因存在的情况下,哈欠连天,这可能是由于脑动脉硬化日趋严重,管腔愈来愈窄,引起脑组织慢性缺血缺氧加重。特别是呼吸中枢缺氧时,会引起哈欠反射。

据临床报告,多在缺血性中风发作前5-10天内,频频打哈欠者可达80%左右,是重要的报警信号。中老年人,特别是患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者,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管腔变窄,血管壁弹性降低,致使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减少,而大脑对氧气十分敏感,仅占体重2%左右的大脑,却消耗全身需氧量的25%左右,因此,当大脑缺血缺氧时,即引起哈欠频频。

同时,打哈欠还可使胸腔内压力下降,上下腔静脉回流心脏的血量增多,心脏的输出血量增多,脑细胞的供血能力得到改善。但这种改善是暂时的,因此,频频哈欠常预示缺血性脑中风可能在近期发生。

征兆二、口齿不清、说话困难、流口水或失语

脑供血不足使掌管人体运动功能的神经失灵,常见症状之一是突然说话不灵或吐字不清,甚至不会说话,但持续时间短,最长不超过24小时,应引起重视;

突然出现说话困难,或听不懂别人的话,这是由于大脑皮层供血不足,影响了语言中枢,导致说话等功能受到影响。

可以让病人说一句简单的话,看是否连贯,若出现口齿不清或失语等情况就要引起注意。据临床观察,少数中风患者早期可能出现喝水或进食时偶尔呛咳,这是因为脑缺血引起吞咽神经核受损,导致咽部感觉丧失,使食物或水误入气管所致。研究表明,这种麻痹很可能是中风的先兆,若及早给予脑血管扩张药及溶栓药,不仅有利于治疗吞咽麻痹,还可能预防中风猝发。因为通常情况下,部分中风的患者会出现吞咽反射障碍。

曾在电影《屈原》中扮演屈原和在电视剧《雷雨》中饰周朴园的香港著名艺人鲍方,在广西拍电视连续剧《茶是故乡浓》时突然中风入院。他的女儿鲍起静说,医生早就说其父的嘴有问题,说话不利索、流口水,已有中风迹象,一直让他服药,没想到竟会突然中风。

征兆三、单眼一过性黑朦

单眼一过性黑朦是颈内动脉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重要类型。尽管在单眼一过性黑朦后发生中风的风险比在半球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要低,但仍是颈动脉狭窄的表现和缺血性中风发生的重要先兆。

征兆四、视物模糊

即表现为短暂性视力障碍或视野缺损,多在1小时内自行恢复。科蒂对出现短暂视力障碍的10例病人进行了眼底检查和脑血流量测定,发现其中有3例视网膜中心动脉闭塞,7例为视网膜分支动脉闭塞。

征兆五、眩晕

突然自觉头晕目眩,周围物件都在旋转,这是由于小脑供血不足、影响其平衡功能,俗称“小中风”。上述预兆可能是暂时的,几秒钟后便恢复常态,也可能反复发作,或逐渐加重。应及早去医院请医生诊治,防止中风发生。

征兆六、剃刀落地

是指自己持刀刮胡子时,头转向一侧,突然感觉手臂无力,剃刀落地,1-2分钟后完全恢复。这是由于转头扭颈时,引起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加重了狭窄,导致了颅脑供血不足所致。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