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崔玉涛谈自然养育 绕得开的食物过敏》


来源:凤凰健康

本书共六个篇章,从孩子出生后食物的变化、喂养方式的转变、再到食物接受问题,引入真正的主角食物过敏。通过文图解析的方式,让家长更加清晰地了解孩子食物过敏的根源是什么,是食物的错吗?还是我们给予孩子的喂养已经超越营养?还是我们本身喂养的环境出现了问题?本书重点要告诉家长孩子食物过敏是一个大循环的过程,不能只看到结果而忽略最初的原因。预防食物过敏要从出生的第一口食物做起,走过食物过敏中的重重障碍,我们会发现食物过敏的那些诱因就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之中。用崔大夫的角度帮助大家找寻食物过敏的根源,请在过敏出现之前,了解这些最基本的养育知识,绕过食物过敏。

新书速递:《崔玉涛谈自然养育绕得开的食物过敏》

前言

从医近30年,坚持医学科普宣教也有16个年头了。回想起这些年的临床工作和科普宣教,发现家长对孩子的养育不仅是越来越重视,而且越来越理智。为此,现今的医学科普不仅应该告诉家长一些我们医生认为适宜的结论性知识,更应该给他们讲述儿童生长发育的生理和疾病发生、发展的基本过程,这样才能使越来越理智的家长们正确对待儿童的健康和疾病。

基于这些,产生了继续写书的冲动。试图通过介绍儿童生长发育生理、疾病的基本过程,加上众多的实际案例,与家长一起了解、探索儿童的健康世界。儿童的健康不仅包括身体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而医学不仅是科学,又是艺术。如何用科学+艺术的医学思维,让发育过程中的儿童获得身心健康,是现代儿童工作者的努力方向。

本套图书试图从生长发育、饮食起居、健康疾病等范畴,从婴儿刚一出生至青少年这人生最为特殊的维度,通过一些基础理论和众多案例与家长及所有儿童工作者一起探索自然养育。

自然养育的基础首先应该全面了解儿童,而每个儿童都是个性化儿童。如何利用公共的健康知识指导个性化儿童的成长?自己的孩子与邻家的孩子有太多不同,该如何借鉴别人的经验?这是众多家长的疑惑,也是很多儿童工作者的工作重心。如果能够通过众多案例向家长和儿童工作者全面介绍儿童的发育、发展规律,以及利用社会公认的方法正确评估个性儿童的发展,会有利于真正全面了解成长中的个性儿童。只有全面了解了个性儿童,自然就会给予恰当的指导,这就应该是自然养育。

本套图书共12册,已出版的《崔玉涛谈自然养育理解生长的奥秘》和《崔玉涛谈自然养育看得见的发育》两册图书,全面介绍以及如何详尽评估婴幼儿的生长和发育,本书从介绍母乳喂养,婴儿出生后的第一口食物开始,详尽阐述母乳喂养过程对婴儿免疫功能发育的影响;对比了解配方粉的劣势;冷静认识辅食添加的时机和种类。本书竭力想使读者了解,整个喂养进展过程充实于婴幼儿对食物接受情况;食物本身超越营养的功能作用,接着落定于食物不耐受或食物过敏产生的基础,以及如何正确认识食物过敏;如何诊断及治疗;然后展示出预防食物过敏的可能性和实施方法;最终希望达到所有婴儿从出生开始尽可能得到优质营养,并在此前提下积极预防食物过敏。本书延续前两册的风格,尽可能通过实际案例、图示等易于理解的方式,帮助读者了解过敏、探寻过敏,最终有意识地预防过敏。

在此,感谢15年来父母必读杂志社诸位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从2002年1月到今天,从《父母必读》杂志每月1期的“崔玉涛大夫诊室”专栏,到《0~12个月宝贝健康从头到脚》,又到《崔玉涛:宝贝健康公开课》,再到现在出版的《崔玉涛谈自然养育绕得开的食物过敏》,一路的支持与帮助,为我坚定医学科普之路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还要感谢所有支持我的家长、医学同道和我的家人,感谢你们无私和真诚的帮助!

崔玉涛

2016年9月1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