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实版“法医秦明”:找出尸体要“说”的话


来源:新京报

12月7日,市公安局法医中心,法医陈庆手拿一起命案中作案工具和被害人头骨,讲解破案情况。也就是从死者身上,发现证据和线索——法医陈庆  陈庆1米78的个子,说起话来条理清晰,举止儒雅。

12月7日,市公安局法医中心,法医陈庆手拿一起命案中作案工具和被害人头骨,讲解破案情况。

一位女法医在解剖台旁边准备工作。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王嘉宁

新京报记者走进市公安局法医中心;法医称出现场不像影视剧中那样“西装革履”,须穿“现场勘查”制服

随着网剧《法医秦明》的热播,法医引发网友关注。法医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如何抽丝剥茧破解“死亡密码”?法医20多岁能成为科长吗?出现场是不是西装革履?12月7日,新京报记者走进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探访法医的真实世界。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法医病理检验室主任陈庆,参加各类现场勘查1500余起,解剖尸体1000余具。他曾在尸检中及时发现致伤工具,不到3天破了案。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技术队探长副主任法医赵小林,从事法医工作11年,因“嗅觉灵敏”发现死者周围有农药。二人均表示,专业法医只想着死者到底发生了什么,并找出尸体想要说的话。

“从死者身上找线索”

每一次面对尸体,我想到的,就是找出死者要说的话。也就是从死者身上,发现证据和线索——法医陈庆

陈庆1米78的个子,说起话来条理清晰,举止儒雅。从事法医工作15年,他时常面对的场景是,满地血迹的案发现场、被分解的尸块、高度腐烂的尸体……

在法医中心的实验室内,存放着一小块头骨切片,中间有一处月牙形缺损。一根长约35厘米的钢管,削尖的管头正好和缺损完整契合,这是一起命案留下的工具。

2011年冬,北京有工地内发生命案。死者被发现时,侧躺在卧室床边的地面上。全身只穿着一条红色内裤,双腿夹压着一条蓝格图案棉被,脚底沾满血迹。

“当时死者的头、面、躯干等部位,有十多处钝器创伤,双侧胸还有三处贯通伤,嫌疑人手法很残忍。”致命伤在哪?致伤工具是什么?层层疑问,陈庆把尸体抬上解剖台进行检验。

打开死者颞部(太阳穴),挑开头皮,陈庆看见一个月牙形的缺损,他想起以前看到的老电影情节中,经常出现的插进米袋的管叉。

“根据经验,死亡的人皮肤会变形,肌肉会挛缩,但骨性东西却不容易改变,它能真实地反映,致伤物应该是铁质工具,横截面是圆形,长度在35厘米,直径在3到4厘米。”汇报案件时,陈庆说出自己的推断。

他回忆,当时的压力很大,这个工具是否存在、判断是否可靠,影响着破案的黄金时间。然而刑警想起,好像在木工处见过类似东西,到了工地一问,发现确实有管叉这种工具,是在浇筑混凝土时,工人用钢管削尖叉眼儿用的。

陈庆拿着工人送来的管叉,往死者颅骨缺损处一试,致伤工具与死者颅骨缺损处完全契合。“直到那一刻,我的心情才豁然开朗,我们确定,就是这个工具没错。”

致伤工具的发现,极大地缩小了侦查范围。侦查方向锁定到工地平常用管叉工具做工的几个工人。有人反映,案发当晚1点多,一名年轻的工人回到宿舍没有马上睡觉,而是出去洗澡了,有作案嫌疑。

原来,这名工人与工头有矛盾,还被扣过工钱。案发前,他得知工头要出去喝酒,于是带着作案工具进入工头的宿舍,在床下等了六七个小时,等深夜工头喝醉归来时动了手。

在此案件中,因为致伤工具的及时发现,从接警到破案用了不到三天时间。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