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泡脚水里加1物可祛湿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80多岁高龄,仍然满头黑发、精神矍铄的国医大师陆广莘在谈到自己的养生秘诀时,提到“每天晚上都会用花椒水泡脚”这种简单且省钱的进补方法。用花椒水泡脚和用当归、红花泡脚有异曲同工之效,都能活血通络,使整个机体血脉畅通,浑身暖融融的。

今年80多岁高龄,仍然满头黑发、精神矍铄的国医大师陆广莘在谈到自己的养生秘诀时,提到“每天晚上都会用花椒水泡脚”这种简单且省钱的进补方法。

泡脚水里加1物可祛湿(供图/华盖)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陆老的泡脚水里却比一般人多一味“作料”,这就是花椒。陆老认为,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其实方法很简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这个水泡脚即可。花椒包可以反复利用,用一个星期左右再换新的就可以了。

在中医看来,花椒可以温中止痛、祛湿散寒。用花椒水泡脚和用当归、红花泡脚有异曲同工之效,都能活血通络,使整个机体血脉畅通,浑身暖融融的。此外,花椒还是一种天然的消毒剂,用花椒水泡脚还能帮助治疗脚气。

每天泡脚的好处还不止这些,临床发现,小孩爱咳嗽、中老年人血压高,坚持泡脚都有一定的好处。中医讲“上病下治”,泡脚可以促进机体血液循环,增强呼吸系统的屏障功能,因此可以帮助缓解咳嗽症状,减少感冒发生。泡脚时可以促使血液由上往下走,因此血压也容易平稳。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