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自由疯长》


来源:凤凰健康

这本书传递的观念是:生命成长本是自然美好的事,排除万难,就是为了在一个不让人乐观的环境里,恢复生命的活力。

新书速递:《自由疯长》

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自由而热烈地向上生长

瑶淼/文

橙子是这样的女孩

我有一个会爬树的女儿。

七岁了。

不仅爱爬树,她还爱不知疲惫地奔跑和跳跃。

她不爱奶油蛋糕,她说有奶油在肚子里不舒服。她爱面条,无论地球哪个犄角旮旯的风味。大家都爱冰淇淋,她宁可吃西红柿,生的、熟的、做调料的西红柿,她全喜欢。

她最遗憾人还得睡觉,觉得睡觉浪费太多的时间了。她睡得有点晚,起得有点早,没有半梦半醒的状态,醒了,就是一下清醒了。

她一年四季只喝凉水,冬天只穿一条单裤。

她挺皮实,很少生病。即使生病了,感冒了,发高烧了,也从未使用过抗生素,慢慢自己就好了。

她不喜欢城里车水马龙的热闹,她说太吵,她喜欢乡村野外,因为那里很安静,可以听到鸟叫的声音。

在人面前,只要不是熟透了,她固执地坚持着无表情、不讲话,一副酷到让我下不了台的样子;私下里却可以拉着小伙伴滔滔不绝,可以狂热地玩儿角色扮演游戏,直到小伙伴累得睡着。

要是没人一起玩,她就趴地上趴床上画画,两三个小时,静悄悄地让人忘了还有这么个小姑娘。

她不看电视,不认识明星,让我意外的是,她喜欢认字,走哪问到哪,文字版无插图的小说《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她闷了一整天居然看完了!

我收获了很多赞扬,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我一直闷闷不乐到我女儿降生

我像她这么大时,住在北京二环路边,每天沿着长安街去全市闻名的重点小学上学。没有节假日,别人放假我苦练才艺。四岁起就吃力地抱着比我还宽的手风琴,拉琴拉得汗流浃背,五线谱上的一首首世界名曲,在我看来就像是枯燥无味的数学作业,我从来没欣赏过音乐,也没体会过这琴声有多美,只是气喘吁吁,觉得贝斯听起来真像噪音。甚至,我都没想过这样拉琴为了什么,为了谁。反正,爸爸妈妈让练,就埋头苦练吧。

当我现在和女儿抢着钢琴弹的时候,我才发现,简单的几个音符,就可以幻化成那么美好的旋律,原来音乐可以抚摸到我的灵魂。而我女儿,也把钢琴看成是她奇妙的玩具,每天都会去玩儿上半个小时。

除了拉手风琴,我八岁就开始演电影。我的童年可忙了,被各种测评、试镜占据着,心理倒是在不停的紧张之后,慢慢变得强大了。值得庆幸的是,我的学习从未耽误,练就了自学的本事,并且天赋异禀会考试,后来轻松考上了传媒大学,我一直算得上品学兼优。

我收获了很多赞扬,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我一直闷闷不乐到我女儿降生。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