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给你9大必吃花生的理由!搭配一宝更能降血压、血糖


来源:凤凰健康

花生也叫长生果,被誉为“养生第一坚果”。不止如此,它的蛋白质、脂肪的含量比肉、蛋还高,因此也有人把它称之为“植物肉”。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有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等作用。民间也有“常吃花生能养生”的说法,为什么大家如此追捧花生?如何搭配才能发挥最大的营养效果?花生功效再佳也有禁忌人群,你在其中吗?今天,跟着小编一起找找花生养生的奥秘吧!

花生如何搭配才能发挥最大的养生效果?

醋花生——助降血压

将半碗带衣的生花生米泡入醋中,7天后取出,每天早晚吃10粒。血压下降后,可隔数日服1次,长期坚持,对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有奇效。

花生豆浆——养肝

花生、大豆一起榨汁喝,有较好的降血脂和延年益寿作用,非常适宜在家庭中普及。此外,豆浆也有补虚润燥、清肺化痰之功效,两者混合,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花生猪肚汤——养胃

将一个猪肚清洗干净,分成五小份,每天可以做一份。把猪肚放入沸水中煮上十分钟,拿出来后再刮洗一遍。再将猪肚切片与洗净的十余粒红皮生花生放入砂锅里,加些清水,大火煮沸,然后用小火煨上三个小时就煮好了。

蜜汁花生枣——补血

北京恒安中医院主任医师吴大真认为,花生搭配大枣,具有降血压、降血糖、防老花眼的功效。经常食用还可以补血活血、提高免疫力。

中医中认为,大枣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滋补佳品,能补脾益肾、益气生津,具有充盈气血、补中益气的养生功效,在大枣中含有丰富的多糖成分,这些物质能对身体的造血功能进行有效调节,促进身体自身的造血功能,使之趋于平稳,尤其适用于贫血、体虚的患者。

蜜汁花生枣做法:红枣100克,生花生仁100克,温水泡后放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到熟软,再加蜂蜜200克,至汁液黏稠停火。也可用高压锅煮30分钟左右,蜂蜜可待花生仁、红枣熟后入锅。红枣补气,花生衣补血,花生肉滋润,蜂蜜补气。

排骨花生粥——强肾健骨

排骨5小块,花生仁半杯、白米1杯、姜丝少许、盐少量。将这些食材加8杯水,一起煮成粥,最后加适量盐调味即可。但提醒患关节急性发炎或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者,不宜喝这款粥。

蜜醉花生——防哮喘复发

用纯蜂蜜(如蜜不纯时可加热去掉水分)埋住花生米。泡7天后,每天早上空腹吃7粒,若哮喘严重时,可在睡前再吃7粒,坚持吃3个月左右,基本上就可以控制。但同时也要注意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减少其他疾病的发生。

橘皮醋花生——助消化

准备1000克花生(带红皮),50克橘皮,米醋150克。先把花生和橘皮倒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中火烧开一刻钟后,加醋、一匙盐、四只茴香,再改用小火慢煮。约至水快干,且花生酥烂时,再关掉火,丢掉橘皮。

红酒花生——防老年记忆减退

花生先用清水泡一夜,然后去红皮。泡入红酒中,加入少量的白砂糖、酱油,浸泡一个上午,即可食用。

红酒中含有气皮酮与阿司匹林的成分,这两种物质本身就是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当与花生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相结合的时候,能更好的对血管起到保护作用,有效将血管中的垃圾进行清除,大大降低了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建议一些喜欢喝酒的人们,不妨多选择红酒饮用,再配点花生,更能在满足味蕾需求的前提下,养生防病。

研究发现,葡萄、红酒和花生中的化合物有助于防止与衰老有关的记忆丧失。花生中的抗氧化剂白藜芦醇,除了有助预防心脏病,还有益于记忆、学习,对改善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等严重神经退化性疾病患者也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