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肿瘤医院心音坊成立一周年


来源:凤凰健康

2015年,经常出访国外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唐丽丽主任看到国外多数医院大厅都有钢琴,还有志愿者饱含热情的演奏,舒缓了前来就诊的病患焦虑、恐怖情绪。

北大肿瘤医院心音坊成立一周年

缘聚.爱的慰藉

每天,当有人坐在舒适的座椅上,欣赏身旁水池里几尾灵动游弋的锦鲤,耳畔响起舒缓的钢琴曲《水边的阿狄丽娜》,年轻的演奏者优雅地坐在琴凳上,郑重得像在开演奏会。舒缓的琴声时而悱恻缠绵,时而优雅梦幻,如清泉潺潺流出,又似酒香,弥漫了整个大厅。一曲终了,人们报以阵阵热情洋溢的掌声,很多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若不是偶尔踱过几个穿病号服或是穿着白大褂的行色匆匆的人们,你一定会以为自己置身于某个星级酒店的大堂。

“心音坊”的布局虽然简单却非常典雅:黑白五线谱的背景墙,播放曲名的大屏幕下,一架三角钢琴在灯光的照耀下流动着高傲优雅的光芒,幽幽散发着钢琴特有的木香。

年轻的演奏者就是“心音坊”的一名志愿者。“心音坊”成立之初,知晓的人少,志愿者基本由医院的医护人员或医护人员的家属组成,慢慢地,通过各大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心音坊”聚集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目前已招募到钢琴志愿者100余名。

志愿者白安丹说,从2016年1月起,几乎每个周五我们都到北肿来做志愿者,我不知道那位与我同年的病友是否听过我弹的那几首简单的乐曲,但她肯定听到过其他志愿者优美的乐声,那是她人生最后的慰藉,那也许会让她平静地随着音乐离去。我会的曲子不多,于是我弹了一首《献给爱丽丝》为她送行。如果我们的工作对病人能有千万之一的帮助,这就是志愿者工作的魅力吧。

志愿者张时慈说,心音坊的志愿者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他们怀揣感恩的心,默默的演奏,默默的离开,不为一丝夸耀,只愿因他们的到来,肿瘤医院不再冰冷。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们也收获多多,没有华丽的字眼,却渗透着爱的芳香。

志愿者任玉明说,我从《北京晚报》看到院方发出招募钢琴爱好者的消息后,心情就一直无法平静。我们服务的对象是患有各类肿瘤疾病的患者及其家属,以钢琴作为媒介,用音乐在现场对服务者进行心理安抚以减缓患者和家属们紧张、焦虑的心情。在我的生活中,我的亲人、朋友、同事、邻居都有过患上肿瘤疾病的经历,那种急于治愈疾病的渴望、忧虑,以及家属们饱含关切的急躁心情与无奈,时时闪现在我的眼前,因此我报了名。肿瘤患者,这是一群多么需要关注和帮助的群体。我能用自己这一绵薄之力给予需要的人帮助,是我的心愿。

目前,“心音坊”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中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有已退休的钢琴爱好者,还有在校学生、功成名就的企业家、专业的钢琴老师,以及钢琴演奏家……随着活动的开展,“心音坊”的表演形式也不仅限于钢琴演奏,小提琴和古筝也进入其中。每天都能看到志愿者们风雨无阻、不计报酬地参加志愿服务,尽己所能奉献爱心。除了演奏曲目,他们还捐赠乐器、捐款,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公益和慈善,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他人。

对于心音坊的未来,心音坊的倡导者、康复科主任唐丽丽的一句话,代表了整个志愿者大家庭的心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希望这种人文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深入到整个医院。让患者的就医环境,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都得到改善,让医院成为一个更加人文化的地方。”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