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肿瘤医院心音坊成立一周年


来源:凤凰健康

2015年,经常出访国外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唐丽丽主任看到国外多数医院大厅都有钢琴,还有志愿者饱含热情的演奏,舒缓了前来就诊的病患焦虑、恐怖情绪。

北大肿瘤医院心音坊成立一周年

缘续.一切为爱

志愿者张时慈曾说“患者和家属们对我们的志愿活动大多都很支持,在长时间的排队与等待中,有不少人会听着音乐休息放松。看到人们少了一分焦躁,多了一分安宁,我的心里也感到很充实。虽然可能他们不懂钢琴,不懂乐谱,但是音乐能传播的感情是不需要靠乐谱的。”

一位候诊的患者进了诊室后拉着医生的手激动地说;“我从来没有想到,在医院候诊也能听现场版的钢琴演奏,这种候诊环境优雅舒适,即使病着也心情愉悦。”

一对白发苍苍的老者相互搀扶着蹒跚走过,老先生对老伴儿说:“咱们活了一辈子,在医院欣赏钢琴演奏还是第一回。医院真是为病人着想,这样的环境,让我感觉病都好多了。”老伴儿也附和道:“是啊,刚才你还烦躁的不行,火气大得都要把房顶掀开了,这会儿倒高兴啦?”周围的人对他们投去友好、莞尔的目光。

有的患者说:“今天看病等候的时间感觉比往常短了,不像以前,总觉得时间过的特别慢。”有的患者把想听的曲目一一列出,还有的患者积极推荐会弹钢琴的朋友、邻居作为志愿者……从大家兴奋的眼眸中,不难看出他们对“心音坊”的欢迎,对“音乐治疗”的渴望。

他们虽然饱受癌症的病痛折磨,遭遇身心打击,生活质量不可避免地下降,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对美好的追求,他们渴望从音乐中汲取养分和力量,让脆弱的生命变得坚强,让焦虑紧张的情绪得以舒缓,让阴霾的生活有更多的亮色。

在众多患者中,小叶就是从音乐治疗中切实获益的一位典型患者。她身患晚期胆囊癌,外科剖腹探查后发现腹腔广泛粘连,外科医生宣布已完全没有手术可能,这种情况下,生存期应该不超过半年。小叶听到这个诊断,当时就晕厥过去。家人带她来看我的门诊前,她整个人都万念俱灰。康复科医生根据她的情况,在进行中医治疗的同时建议她每天听音乐,但在音乐的选择上,对旋律、节奏和音色都应格外注意:尽量选择舒缓、浪漫的音乐,在睡眠之前或焦虑时,不应选择节奏快、兴奋的音乐,尽量不听抑郁、悲伤的音乐。由于小叶对音乐有一定造诣,自己选择了特定的曲目,每天早、中、晚都听半个小时,早上听欢快的,中午听悠扬的,晚上听舒缓催眠的,渐渐的,笑容又回到了小叶的脸上,身体也渐渐好转,从发病到现在,已经存活了4周年,而且生活质量也很高。

一天,她手捧鲜花,容光焕发地来到康复科的诊室,听到诊室外候诊大厅的琴声,她滔滔不绝地对身边的其他患者介绍她的音乐治疗经历,说起音乐陪伴她度过病痛折磨时那些痛苦的日子,小叶的眼睛里闪烁着点点泪光,是音乐,让她恢复了自尊、自信,也让她觉得不再孤独。

医院常常强调肿瘤患者的人文关怀,但如何让人文关怀接地气,真正能够帮助患者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却是一项系统工程。人文关怀不仅体现在医患的良好沟通上也体现在人性化医疗服务上,心理和精神上的关怀和抚慰对癌症患者至关重要。候诊大厅响起的音乐,是爱心的传递,快乐的传递,更是生命的接力,灵魂的升华。她温暖着患者的心灵,陪伴着他们,在与癌症抗争的荆棘之路上,坚定而勇敢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