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每3秒就新增一位痴呆患者 4个人中就有1个是中国人


来源:凤凰健康

自动播放

痴呆是一种以认知功能障碍和日常活动能力减退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轻度认知障碍是介于正常老化和痴呆的中间阶段,是防治痴呆的关键时期。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群痴呆总患病率为5.14%-7.

痴呆是一种以认知功能障碍和日常活动能力减退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轻度认知障碍是介于正常老化和痴呆的中间阶段,是防治痴呆的关键时期。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群痴呆总患病率为5.14%-7.3%,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高达20.8%,据此推算,我国老年人群中有800余万痴呆患者,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约2500万人,痴呆及认知障碍相关疾病已经成为导致我国老年人功能障碍、进入养老机构和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对痴呆和认知障碍进行正确的预防和干预是保障老年人群健康、家庭稳定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凤凰健康也就痴呆的规范诊治和记忆门诊的建立情况,对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记忆门诊赵会颖副院长和刘丽军主任进行专访,旨在扩大公众对痴呆与认知障碍的了解,提高早中期就诊意识,从而减少轻度认知障碍向老年痴呆的转化率和发生率,改善老年痴呆症状,关爱和尊重老年痴呆患者。

石家庄第一医院记忆门诊副院长、主任医师赵会颖介绍,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在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当中,认知障碍表现为核心的疾病特别引人关注,这个认知障碍就是通常我们常说的痴呆,老年性痴呆人群的数量不断增长,由于社会大众对于痴呆的认识不够也存在很多误区从而使患者延误治疗,出现记忆力严重衰退、走丢等一系列严重后果,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也越来越沉重。

记忆门诊主任刘丽军在采访中也提到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痴呆类型,能占整个痴呆患者的百分之六十左右,目前我国因为人口基数大,据不完全统计1990年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近200万,到2010年短短20年的发展达到600万人了,我国患病人数跃居世界第一。全球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有9亿,在一次国际会议的材料上说,仅2015年一年,全球就新增加了1000万老年痴呆症病例,也就是说在全球每三秒钟就增加一位老年痴呆患者,但是需要强调一点,新增的每4个人当中就有1个是中国人。而且老年痴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女的发病比男的多,基本上女的发病率是男的2倍,也就是三个人发病两个人是女的,一个是男的。总之痴呆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问题。

近年来,我国临床医师及科研人员对痴呆和认知障碍相关疾病的关注、认识、研究、诊断和治疗有了长足发展,从事该领域的专家队伍逐年扩大。为规范痴呆和认知障碍相关疾病的诊疗,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在部分三甲医院神经内科开设记忆门诊,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200多家医院开设了记忆门诊。

记忆门诊是一种新型化的专病化管理的医疗模式,是以患者为中心,整合临床、神经心理、影像学和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药物和非药物治疗等医疗资源,规范认知障碍疾病的诊治流程,提高认知障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对于痴呆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早期预防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从去年11月开始筹建记忆门诊,并于今年5月建立了“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协作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协作中心”。该记忆门诊涵盖了关于老年性痴呆的筛查、评估、诊断及治疗,通过收集患者的临床资料,尽早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管理、照护,尽早处理其记忆障碍等问题。为践行提高痴呆老人、家庭以及照护者的生活品质的使命,在世界老年痴呆日(9月21日)一段日期,门诊举办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免挂号费、免认知功能筛查费、宣传教育等。)

赵会颖副院长提到该院记忆门诊是在我国著名大家贾建平教授的亲切指导、高度关注和帮助下、在贾教授的研究成果和实践基础上、再结合石家庄的特点、打造了一套记忆门诊流程。贾教授对痴呆的研究在国内属于顶尖地位,石家庄第一医院和贾教授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半年前贾教授在加拿大世界痴呆和认知大会还介绍了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做的一些基础工作。并且该院也是按照早宣传、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和基层医院建立了联系。下去讲,把基本知识教给基层的大夫们,同时在具有一定诊病能力的医院进行学术交流,除此还会定期做社会公益活动;下去筛查,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经过诊断和治疗以后也会定期随访。总之,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已经形成这样一套“讲、学、查、访”贾建平教授亲自传授的非常有特色的一套医疗模式。

老年性痴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一旦进入到非专业医生都可以诊断的“痴呆阶段”,则已经错过了早期最佳的治疗时机。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记忆门诊刘丽军主任也将从专业的角度向大家介绍在痴呆来临前(尚未达到痴呆诊断标准)的10个警示信号,让大家拥有更敏锐的双眼,早期识别“认知障碍”,早期干预,延缓身边“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的来临。

作者介绍:

赵会颖: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1986年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任河北省医师协会老年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老年病专业组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与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医学会老年痴呆与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临床工作30年,对老年常见病、多发病、老年共病、老年专病等的诊断、预防及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脑血管病包括脑供血不足、脑梗塞、脑出血、头痛、眩晕,老年认知障碍、老年睡眠障碍等疾病的诊断及治疗。

刘丽军:主任医师,河北省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985年毕业于河北医学院医学系,至今从医30余年,于2002年在北京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进修学习,对神经内科常见病如缺血性脑血管病(如脑梗死、短暂性缺血发作、眩晕综合征)、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如病毒性脑炎)等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及其导致痴呆的相关疾病给予了长期关注,并再次赴宣武医院专程进修记忆障碍和认知功能筛查,致力于记忆和认知功能障碍人群的诊断、鉴别诊断,以及相关治疗的研究。发表国家级论文二十余篇,并多次获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记忆门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8/431482fc-633c-49aa-bb8f-90531eda88f4.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