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样吃芹菜降压效果惊人


来源:凤凰健康

芹菜是营养丰富的家常菜,它的纤维含量比较高,而且具有辅助降血压、降血脂、通便等多种作用,深受人们的青睐。其中,叶中胡萝卜素含量是茎的88倍;维生素C的含量是茎的1 3倍;维生素B1是茎的17倍;蛋白质是茎的11倍;钙超过茎2倍。

芹菜是营养丰富的家常菜,它的纤维含量比较高,而且具有辅助降血压、降血脂、通便等多种作用,深受人们的青睐。芹菜具有哪些营养价值?究竟是如何实现降压功效的?如何食用才能将芹菜的营养价值发挥至最大?……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芹菜的养生功效。

这样吃芹菜降压效果惊人(供图/华盖)

据测定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质2.2克,钙8.5毫克,磷61毫克,铁8.5毫克,其中蛋白质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铁含量为蕃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还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等,对人体健康都十分有益。

但不少家庭在吃芹菜时只吃茎不吃叶,这样的饮食习惯其实是极不科学的。营养学家曾对芹菜的茎和叶片进行过13项营养成分的测试,发现芹菜叶片中有10项指标超过了茎。其中,叶中胡萝卜素含量是茎的88倍;维生素C的含量是茎的1 3倍;维生素B1是茎的17倍;蛋白质是茎的11倍;钙超过茎2倍。

芹菜的功效及作用

芹菜具有补充经血的作用。芹菜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佳蔬,食之能避免皮肤苍白、干燥、面色无华,而且可使目光有神,头发黑亮。

糖尿病人取芹菜绞汁煮沸后服用,有降血糖作用;经常吃鲜奶煮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治疗痛风有较好效果;若以150克连根芹菜同250克糯米煮稀粥,每天早晚食用,对治疗冠心病、神经衰弱及失眠、头晕诸症均有助益。

芹菜如何实现降压功效?

“芹菜降血压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芹菜素’(科学名称为黄酮类物质)和3-n-丁基-邻苯二甲酰内酯,而在众多蔬菜水果中,芹菜素的含量属芹菜最高。有检测表明,芹菜叶中所含芹菜素(336.2mg/100g)比芹菜茎含芹菜素(162.7mg/100g)更多,两者差2倍,所以吃芹菜不要丢弃芹菜叶。”营养师王兴国介绍到。

芹菜的做法很多,可炒、拌、炝或做配料,也可作馅心。一般大家会搭配肉一起翻炒,比如芹菜炒肉丝和芹菜炒肉片,这样会更入味,而且芹菜也会更脆爽可口。

芹菜汁:将芹菜做汁,用鲜芹菜500克,捣取汁,开水冲服,每日1剂。用于高血压病、眩晕头痛、面红目赤、血淋、痈肿等症。

芹菜炒牛肉:牛肉切片,放生抽与苏打粉合匀,再放料酒与生粉,腌制半小时;芹菜洗净、切段待用;锅里放食用油,烧到七成热后放入牛肉,炒至牛肉变色时起锅;锅里留少量油,放姜、蒜炒香,下芹菜炒熟;放入前面炒好的牛肉翻炒,放盐调味即可。

烹饪时要特别提醒大家,食用芹菜时,除了要做到叶、茎同食外,食用时不宜先切后洗,这样会使大量的维生素及无机盐随水流失,营养成分下降,故食用时应先洗后切。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39健康网、中国台湾网、中国青年网、青岛新闻网健康、伊秀生活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