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控烟:在领导办公室偷偷吸烟等最难抓,是最后的“敌阵”


来源:澎湃新闻

“雾霾红色预警频发,防治烟霾(二手烟草烟雾)的行动也要跟上。其中,《2016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指出,警示图形印上烟草包装的改革还遥遥无期。报告称,2015年12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质检总局在2007版基础上,第二次联合发布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卷烟包装标识的规定》,却仍然没有上图。

“雾霾红色预警频发,防治烟霾(二手烟草烟雾)的行动也要跟上。”控烟专家、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说道。

1月10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2016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并举办发布会,控烟专家、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表示,“在雾霾的基础上叠加烟霾对健康的危害更大”。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执法困难仍然存在

会上,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介绍了北京市控烟条例实施18个月情况,并表示,执法困难仍然存在。

王本进称,包间里偷偷吸烟的行为,还有在领导办公室偷偷吸烟的行为,“是下一步最主要和最难抓的地方,也将是最后要攻克的阵地”。

据王本进介绍,18个月的控烟执法中,北京监督检查了12.7万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1.1万户次,真正处罚的只有663家,“这也是今后工作中有待完善的一块,希望法规下一步修改中将‘发现不合格单位后首先要求其整改’修改成‘可直接处罚’”。

王本进还表示,从北京控烟条例实施总体效果看,2015年6月1日场所合格率为77%左右,控烟18个月以后达到总体合格率91%,“如果说拿2016年11月份的数来看,这个平均数已经上升到95%左右”。

控烟报告:应尽快在烟草包装上印刷警示图形

一方面控烟政策的实施可见效果,另一方面烟草销售与控烟的博弈还在继续。

其中,《2016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指出,警示图形印上烟草包装的改革还遥遥无期。

报告称,2015年12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质检总局在2007版基础上,第二次联合发布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卷烟包装标识的规定》,却仍然没有上图。

目前烟草包装上的文字警语共三组轮换,分别为:“吸烟有害健康,请勿在禁烟场所吸烟”,“尽早戒烟有益健康,戒烟可减少对健康危害”,“劝阻青少年吸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表示,中国的吸烟者和非吸烟者知识的知晓率是全世界最差的,“烟盒包装上的健康警示是很好的教育手段,现在的研究显示其确实可以有效降低吸烟率”。

姜垣称,系列研究证明图形方式的健康警示比文字方式更有效,以控烟政策相似的美国和加拿大为例,两国控烟政策最大不同在于,加拿大从2002年开始应用图形方式的健康警语,到现在已经更新至第二轮,但美国烟草公司是出台了九种方式的警语,“如果美国也能像加拿大一样使用图形健康警语,吸烟者会减少530到860万”。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