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住5个1活到百岁不脑梗!


来源:凤凰健康

脑血管发病率是我国居民致死率、致残率最高的疾病,医学界把它同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咖啡的饮用情况方面,每周喝1-2次以上者患脑梗塞的风险比完全不喝者低了约13%-22%。

每天吃一个土豆

钾在人体中主要分布在细胞内,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能维持细胞内的渗透压,参与能量代谢过程,维持神经肌肉正常的兴奋性。缺钾的人则脑血管容易破裂,发生中风。土豆中富含钾,钾能够稳定人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保护脑血管免于破裂。每天吃一个土豆能预防脑梗的发生。每个星期平均吃5-6个土豆,可以使脑卒中的发病率降低60%,患中风的危险会下降40%。

另外,土豆中的粗纤维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便秘者用力憋气解便时,会使血压突然升高,这也是中风的一个重要诱因。土豆中还含有一种类似转换酶的物质,具有降压药一样的功效,能使血管舒张、血压下降。

特别提醒大家,吃土豆时最好去皮、越薄越好,这样更有助于营养的吸收。土豆皮含有较丰富的营养物质,因此去皮不宜厚。去皮后要存放在冷水中,再在水中滴几滴醋,可使土豆不变黑。

每天快走一小时

在快走时随着两条腿的交替运动,大脑的兴奋和抑制的节律变得十分和谐,同时运动又增强了心肺功能,促进了血液循环,供给大脑充足的血液和氧,无形中改善了大脑的记忆和思维活动。每天走30-60分钟最适宜。

一般来说,走路后心率+年龄=170左右比较合适。走路时抬头、挺胸、目要平视,躯干自然伸直;收腹,身体重心稍向前移;上肢与下肢配合协调,步伐适中,两脚落地有节奏感,才是正确的走路姿势。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曹建民指出:“如果按正确的姿势行走,走路时,人的股三头肌、股四头肌以及腰、腹部肌肉等总共13块大的肌肉群都在动。从增强体质和免疫功能上来说,步行是一种最理想的运动方法。”

快走不仅可以预防脑梗塞,更能够增寿。最近有一项研究指出每周快走450分钟有助延寿4.5年!该项目的高级研究员、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李爱民说:“我们发现每天坚持做少量运动可以增寿。比如如果每星期都能做75分钟的快步走,那么比起完全不运动来说,在40岁之后寿命可以延长1.8年。75分钟只是一个最低水平,如果一周能快步走450分钟以上,则可以延寿4.5年。”

特别提醒大家,最好在晚饭后一小时再去走路比较适宜,走路宜选择有树的地方、穿的鞋越轻越好、走路时要抬头挺胸、走路后以微微出汗为佳。

葛根粥:

原料:葛根30克,粳米50克。

做法:粳米洗净浸泡一夜,与葛根同入砂锅内,加水1000克,用文火煮到米开粥稠即可。不拘时间,温热服用。

英国一项以200名学生为对象的研究发现,吃香蕉等含钾量较高的水果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和成绩。每天吃一根香蕉可以提高脑力、预防脑梗。

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由于便秘引起的脑梗心梗。人们在排便的时候,腹压会升高,进而导致血压升高,动脉管腔中的斑块就会在双重压力作用下,移动到脑血管较细的地方发生堵塞。特别是原来动脉管腔中有斑块的患者就更容易出现心梗脑梗。

香蕉含大量的水溶性纤维,可以帮助肠内的有益菌生长,维持肠道健康,做好体内环保。坚持晚上睡觉前吃一根香蕉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