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发布 指导儿童健康饮食


来源:新华网

为促进我国学龄儿童的营养与健康,推广均衡膳食的科学理念,1月11日,中国营养学会正式发布《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表示,学龄儿童处于学习阶段,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相对高于成年人。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刘映)为促进我国学龄儿童的营养与健康,推广均衡膳食的科学理念,1月11日,中国营养学会正式发布《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少年强,则国家强。”国家卫生计生委慢病处副处长王莉莉表示,儿童营养健康状况不但关乎个人成长的未来,更关乎国家发展的未来。

 

我国学龄儿童面临诸多健康问题

学龄儿童是指从6岁到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指南》指出,近年来,我国学龄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面临诸多问题。一方面,学龄儿童营养不良依然存在,钙、铁、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十分常见。另一方面, 超重、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低龄化问题日益凸现,同时,不少学生及其家长和学校教职工的营养知识困乏、健康素养普遍偏低,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常见,如不吃早餐或早餐营养不充足,吃零食、喝含糖饮料现象普遍,还有少数儿童偶尔饮酒。另外,学龄儿童身体活动不足,静坐及看视频时间长,睡眠不足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这些不仅阻碍了学龄儿童的健康成长,也将妨碍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儿童时期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很重要

“让孩子从小就知道饭要怎么吃更健康。”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到了成人之后,改变不良饮食等生活习惯比较困难,因而儿童时期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非常重要。《指南》发布后,如何更好地推广落实非常重要,但是对孩子的营养健康教育,还需要国家和社会的全体努力。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表示,学龄儿童处于学习阶段,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相对高于成年人。均衡的营养是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基础。这一时期也是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家庭、学校和社会对他们从小开展饮食教育将使他们受益终生。本次发布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是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综合分析了我国学龄儿童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探究了合理膳食、饮食行为与健康的关系,更加全面、详细地为学龄儿童提出了膳食方面的建议。其核心信息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补充了以下内容。

1.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

2.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

3.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

4.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

5.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为了更形象地宣传学龄儿童膳食指南核心推荐信息,《指南》中特对“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进行了再次解读,利用色彩和算珠来示意合理膳食的食物搭配,以便更好地指导学龄儿童做到合理膳食和积极运动,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学龄儿童的营养与健康状况提供科学指导。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