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昨去世


来源:新京报

2013年1月15日,北京,刚过完108岁生日的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周有光晚年回忆,自己本打算投帖京都大学经济学家河上肇门下,这一计划随对方因“左倾”被捕而不得不修正,改为专攻日语。

2013年1月15日,北京,刚过完108岁生日的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周有光

籍贯:江苏

终年:112岁

去世时间:2017年1月14日

去世原因:病逝

生前职业:语言学家、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

“周”字怎么读?按直音法,写作“音舟”,即两字读音相同;按反切法,可注为“知勾切”,意为“知”声母zh和“勾”韵母ou……

如今,我们能在手机、电脑上,迅速用拼音输入“zhou”并打出这个字,归功于一个年代和一个人:1958年,周有光。

2017年1月14日,112岁生日的第二天,周有光去世。

很难用寥寥数语,概括这位传奇老人。他通晓汉、英、法、日4种语言,生于常州,长于苏州,学于上海,游历日美,最终落叶归根。50岁,是他人生的对折点。这之前,他是金融学家和经济学教授;这以后,他转投语言文字,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

他曾在107岁生日时开玩笑,“上帝太忙,把我忘了”。

如今,上帝带走了这束光。

蜡烛

不能含糊,不要和稀泥,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

——周有光

2016年1月13日,是周有光的111岁生日。在亲友的注视中,他执意要求,生日蛋糕上并排插着寓意“111”的三根蜡烛,只能点燃一根。

他的外甥女毛晓园回忆,舅舅这么做的理由是,自觉“111岁,还是一事无成,相当于1岁。”与此同时,他还向家人表示,自己以后要“少说空话”。

周有光曾经公开表示,一生中没有不得不说的假话、违心话。在“谎话连天”的年代,“我就不讲话”。

生日那天,江苏常州老家的亲友都来了。从1923年入读圣约翰大学算起,他已经离乡90多年了。常州青果巷,这条长不过数华里,曾诞生过瞿秋白、赵元任等一时人杰的小街,成了他永恒的乡愁。

他吃了不少鸡蛋羹,而没有像往年一样尝上一口烤鸭——2015年1月22日,他的儿子周晓平去世。一个月后,他因胃部大出血、肺部感染等问题住院,3个多月内被3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出院后饮食受到严格控制。

“我好起来了”。周有光告诉外甥女。网上流传的生日照片上,他戴着寿星帽,面色红润,眼带笑意。

两天前,周有光112岁生日这天,却是另一番光景。文化界诸多人士去周家拜访,上午10点多,其私人医生蒋彦永送来生日贺卡。“周有光没有戴助听器,几乎吃不下东西,一袋400毫升的营养液打得很慢”,蒋彦永回忆,临走前,自己提出看一下周有光的舌头,周有光已非常疲惫。

据蒋口述,14日凌晨3点,周有光“情况变得很差”,被送往协和医院急救。凌晨4点左右,周有光去世。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