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育儿大作战》首播 刘仪伟曹颖携亲子专家聊育儿经


来源:凤凰健康

1月13日晚21:20分,国内首档大型家长成长类改变真人秀——《育儿大作战》第一期在山东卫视播出。节目采用真人秀加脱口秀的方式,由明星组成花漾育儿团、金牌专家团、素人发声团来共

1月13日晚21:20分,国内首档大型家长成长类改变真人秀——《育儿大作战》第一期在山东卫视播出。节目采用真人秀加脱口秀的方式,由明星组成花漾育儿团、金牌专家团、素人发声团来共同探讨解决真实的育儿家庭问题。该节目由明星奶爸刘仪伟担任主持人,曹颖、戴春荣、李茂、花希担当花漾育儿团,知名家庭关系专家杨谨和著名心理学家柏燕谊坐镇金牌专家团,给予专业分析和建议。

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聪颖快乐成长,并为之付出自己所有的力量。老一辈家长虽然拥有育儿的实战经验,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观点有待斟酌和改进,新生代的父母虽然没有实战经验,但热衷于科学新潮的育儿方式。在当今信息爆炸的年代,如何获取有效信息并对症使用,成就个性化家庭教育,成为不少家庭困惑的事情,毕竟一个孩子的成长关乎到先天性格、家庭氛围、父母和长辈的教育方式、父母的个人教养、父母的感情基础等等一系列因素。为了给更多家庭带来更为专业的育儿观点并解决问题,《育儿大作战》精选出24个极具代表性的家庭进行分析,第一期节目迎来了两个素人家庭,他们各有各的特点和问题。

第一个家庭由五十得女的父亲、温柔端庄的母亲和一个四岁的好哭小萝莉组成。小萝莉颜值颇高乖巧可爱,却被老来得女的父亲宠得有点小脾气,一言不合就用眼泪来抗议,否则不达目的不罢休。她的父亲几乎有求必应,这让小萝莉的母亲颇有微词,暗暗担心她的性格成长。同时,父亲推行的男孩式的体能教育也让母亲担心孩子长大了不够淑女。 

《育儿大作战》首播主持人刘仪伟与小来宾现场互动

面对这一情况,金牌专家团给予了自己的见解,首先指出小萝莉的好哭是属于社交型的哭泣,这种哭泣的好处是可以向外界表达出自己的需求,而坏处是一旦遭到拒绝,就会不断以哭作为武器,所以面对这种类型的哭泣,父亲要有自己的底线。但有时候,当孩子处于情绪型的哭泣时,父亲要能分辨出来,并让她尽情宣泄。宠爱与溺爱是有区别的,前者是有底线与原则的爱,后者是没有底线与原则的爱,个中分寸,父亲需要好好掌握。

在这一过程中,妻子在丈夫采取“进”的管教方式时,她却采取了“退”的方式,从育儿角度来看,这是有隐患的,她应该采取温和坚定的方式继续参与到育儿的进程。同时丈夫也应该关注妻子的状态,将爱与注意力分一些给妻子,让家庭更和谐。孩子的性格表现通常折射出夫妻关系的状态,家长应该也要关注婚姻中的点点滴滴。而对于男孩式的体能教育,若把握好分寸的话,对女孩子的成长也有一定的好处,小萝莉的妈妈不用太担心。

第二个家庭是“虎妈猫爸”带着一对年龄相差不大的儿子,大的六岁,小的三岁,这是一个典型的二胎家庭,不仅两兄弟经常争抢玩具,父母的管教方式也颇有特色,言行强势的虎妈恩威并重,在大儿子心目中拥有独一无二的地位,而看似爱动手管教,实际却处于管教权缺失的猫爸在大儿子心目中则无任何地位可谈,更是被大儿子戴以“傻透了”、“笨透了”、“呆透了”的帽子。唯一可宽慰猫爸的是小儿子挺喜欢他,所以他更疼爱小儿子,但这也加重了大儿子的想法:“老爸偏心疼老二!但老妈更爱我!” 

《育儿大作战》首播主持人刘仪伟与小来宾现场互动

面对这一问题,金牌专家团通过家庭TVC和现场观察,明确指出这一家庭实行的是情绪型教育方式,而非规则型教育方式,父亲的言行方式粗暴,母亲的脾气性格也大,这使孩子们学会了看脸色形事,而非依照规则形事,自然学习不到规则,也不与外界讲规则。对于他们的成长来讲,这是一个需要立刻引起注意的红灯。进一步追溯这个问题的根源,则是来源于这对夫妻之间的关系,他们有时候看起来是在互相打击,大声嚷嚷,但实际上两人的感情很好,但这种特别的恩爱方式会让孩子以儿童的视角理解为母亲强势且更棒,父亲弱势且更笨。所以,以后两个人都要注意相处的方式,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更重要的是妻子应该赋予丈夫更多的管教权,在孩子面前给予他足够的地位和尊严。丈夫也应该成熟担当起来,为妻子减轻育儿的压力,将自身上的“巨婴”标识摘下,不再在心理上还处于大男孩状态,重新认识到作为丈夫和父亲在家庭中所具有的独一无二的重要性,从而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一角色中,多独立带孩子外出徒步和做运动,从体能上、亲情陪伴上改良亲子关系,重新打造父亲形象。

孩子是生命的延续,是上天派来的小天使,从他们呱呱坠地到成家立业,一路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校园教育和社会教育,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优化孩子心灵的催化剂,是培养人才的奠基石。尤其是在孩子0-6岁时期,基本的学习习惯、探索求知欲、性格的养成都开始具备雏形。《育儿大作战》将由刘仪伟携手明星花漾育儿团和金牌专家团继续带领大家走进更多0-6岁的家庭,去感受和学习科学育儿经。

“育儿宝典”刘仪伟、“时尚辣妈”曹颖、“阳光潮爸”李茂、“狠辣皇后”戴春荣和“奇葩鲜肉”花希还纷纷分享了各自的育儿心得和观点,节目处处有惊喜,时时有欢笑,更多看点期待您的关注。据悉,《育儿大作战》下期节目将于1月20日周五晚21:20分在山东卫视播出。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