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人九腰痛!30岁以后养腰势在必行


来源:凤凰健康

腰是人身体的重要部位之一,日常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习惯总会给腰增加负担,导致有些人年纪轻轻就出现腰酸背痛、腰肌劳损,甚至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

腰是人身体的重要部位之一,日常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习惯总会给腰增加负担,导致有些人年纪轻轻就出现腰酸背痛、腰肌劳损,甚至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我们先来做个测试:

a.经常腰酸痛、胀痛。

b.腰活动有障碍,感觉僵硬,尤其睡醒后腰容易僵硬。扭腰转身活动受限制,睡觉时转身困难,搬抬东西也费劲。

c.腿麻、腿痛,甚至会影响走路。

以上状况出现的越多,说明你的腰越不行,可能有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或腰扭伤等情况。现在的人或多或少腰部都会出现不适的情况,主要都是平时一些坏习惯导致的,如长时间低头玩手机、葛优躺等。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伤腰习惯你还在做?如何做才能养护好腰?养腰护腰指南一起学习下吧!

腰痛(供图/网络)

日常生活中伤腰坏习惯有哪些?

○葛优躺

武汉市普仁医院骨科主任陈令斌表示,“葛优躺”时腰椎缺乏足够支撑,导致原有弧度被迫发生改变,骨盆向后倾斜,椎间盘所受压力增大。长期如此坐姿,腰椎受压整体下沉缩短,身体的中轴线跟着后移,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

“一般来说,上半身前曲20度是人体最舒适的体位。因此,不管站着还是坐着、躺着还是卧着,人们总是会下意识地弯腰20度。平时人们坐一会儿觉得累,是因肌肉只能承受坐那么久,而躺着舒服,是因为这个姿势基本没用到肌肉。一般人的腰部力量都比较弱,坐一会儿就容易感到腰部疲劳。这个时候,换一个放松的姿势,如‘葛优躺’,是很多人的下意识选择。”偶尔为之无伤大雅,但“躺久了”就会引发疾病。

陈令斌说,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近似一条直线,侧面看有一定生理曲度,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如果正处于发育期的孩子,经常“躺坐着”,容易导致脊柱侧弯和颈椎病,使身体变形,严重者还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同时,经常躺着坐的人腿部血液循环不畅、血液淤滞,容易导致脚踝的肿胀,引发静脉曲张和深静脉血栓。

陈令斌建议,最舒服的姿势绝不是“葛优躺”,而应该是在床上躺平,如果一定要学“葛优躺”,建议在腰背部加个靠枕,保持腰背的生理弧度,有利于腰椎的放松。同时一个姿势不要保持过长时间,最好每半个小时可以起身活动一下。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