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款农村的野草,居然是治疗风湿疾病的良药


来源:凤凰网综合

鼠曲草别名:佛耳草、追骨风、绒毛草。鼠耳、无心草、鼠耳草、香茅、蚍蜉酒草、黄花白艾、茸母、黄蒿、米曲、毛耳朵、水菊、绵絮头草、金沸草、地莲、黄花子草、水蚁草、清明香、追骨风、棉花菜、菠菠草、棉茧头、宽

鼠曲草别名:佛耳草、追骨风、绒毛草。鼠耳、无心草、鼠耳草、香茅、蚍蜉酒草、黄花白艾、茸母、黄蒿、米曲、毛耳朵、水菊、绵絮头草、金沸草、地莲、黄花子草、水蚁草、清明香、追骨风、棉花菜、菠菠草、棉茧头、宽紧草、清明蒿、蒿菜(湖南溆浦)、一面青、鼠密艾、水蒿、靶菜、白头草、水曲、绒毛草、丝棉草、羊耳朵草、猫耳朵草、孩儿草、猫脚药草、花佛草、毛毛头草、黄花果、糯米饭青、棉菜、黄花曲草、白芒草、田艾、毛毡草、老鼠艾、黄花曲草、清明菜、土菌陈[广东]、酒曲绒、青蓬[浙西、赣东]、水肉花、棉丝(絮)青[台州]、山青[台州]、社菜(湖南永州)。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下面这是关于鼠曲草的一些方剂和用法,喜欢中药的朋友可以收藏:

1,佛耳蔊菜汤:鼠曲草30g,蔊菜15g,生姜6g。加水煎汤服。

该品配伍蔊菜能增强化痰止咳、平喘作用,并有温肺散寒之效;配以生姜,更可收温肺止咳之功。用于肺寒痰多,咳嗽气喘。

2,鼠曲草汤:鼠曲草60~120g。用水和白酒各半(不宜过多)煎汤服。

本方取鼠曲草除风湿的功效,用酒之辛散以助药力。用于风湿所致的筋骨酸痛。

3,鼠曲净带汤:鼠曲草、荠菜、车前草各15g。加水煎汤服。

本方性偏寒凉,能清热除湿以止带。用于湿热所致的妇女带下量多色黄,小便不利。

4,田艾车前凤尾草汤:鼠曲草60g,凤尾草30g,车前草、茵陈蒿各15g。加水煎煮,取汁,加白糖代茶饮。

本方各药相互配伍,有较好的清热利湿作用,茵陈蒿又长于利湿退黄。用于蚕豆黄病,发热呕吐,皮肤发黄,小便短赤。

5,清明菜糕:鼠曲草嫩苗,生用或以水略煮,加水适量,与米粉(或玉米粉)、白糖揉和均匀,做成糕团,蒸熟食。

此种吃法可见于《日华诸家本草》,说:"杂米粉作糗食,甜美。"但未记载功用。该品香糯可口,且易消化。现代用鼠曲草治胃与十二指肠溃疡,作糕团食似更合适。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