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癌从口入” 这七种癌症跟吃有关


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来,我国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走高,尤其是在城市居民中,癌症已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省,癌症对居民的健康威胁尤为显著。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癌症中心)的专家统计,广东的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和23%以上。你可知道,在癌症防治专家的眼里,有些食物与几种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

原标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六位肿瘤专家教你饮食防癌

医学指导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胰腺癌单病种首席专家、肝胆科专家李升平教授

胃癌单病种首席专家周志伟教授

乳腺癌外科单病种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曦

头颈科主任医师宋明

胸外科副教授杨弘

结直肠科副教授李力人

近年来,我国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走高,尤其是在城市居民中,癌症已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省,癌症对居民的健康威胁尤为显著。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癌症中心)的专家统计,广东的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和23%以上。

你可知道,在癌症防治专家的眼里,有些食物与几种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

胰腺癌

“三高”食物要少吃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胰腺癌单病种首席专家、肝胆科专家李升平教授:有“癌中之王”之称的胰腺癌是一种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死亡率高、治疗效果差。胰腺癌和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物这“三高”食物“吃”得过多密切相关。

预防胰腺癌主要是少“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物,在饮食中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平时要杜绝暴饮暴食,减少胰腺的负担。暴饮暴食将导致急性胰腺炎发病风险增加,而急性胰腺炎治疗不佳、反复发作,可转变为慢性胰腺炎,后者被认为与胰腺癌相关。此外,糖尿病患者要提防胰腺癌的危险。有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胰腺癌的风险比普通人高两倍。

胃癌

别老吃剩菜腌菜

中大肿瘤防治中心胃癌单病种首席专家周志伟教授:不良饮食是诱发胃癌的首位因素。天天吃剩菜,是不少胃癌患者最为后悔的生活习惯。很多家庭都会遇到剩菜问题,把剩菜放入冰箱下顿继续吃。在这个过程中,剩菜会产生一些亚硝酸盐,虽然其含量不高,但长此以往,就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爱吃腌制品也是导致胃癌的重要原因。因为腌制的食物中常常含有亚硝酸盐,这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预防癌从口入,要均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腌制食物、发霉食物和剩菜。

肝癌

发霉食物落肚,当心肝癌“上身”

李升平:喜欢把发霉烂掉的食物剜掉,继续吃“完好”的部分?发霉的豆子不舍得扔掉,热水烫一烫再吃?当心!这样的吃法,离肝癌不远了。

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癌症报告2014》显示,全球超半数肝癌病人在中国。除肝炎导致肝癌外,很多人的肝癌都是“吃”出来的,主要是因为“黄曲霉毒素”和“酗酒”。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强致癌物,其毒性为氰化钾的10倍,为砒霜的68倍。在常见食物中,黄豆、玉米等富含淀粉的食物,沾染黄曲霉素而发霉后,致癌风险更高。除了食物,用发霉的豆子、花生制作的食用油,也有致癌风险。

此外,长期酗酒与肝癌的发生也有密切关系。酗酒可引发慢性肝细胞损伤,尤其是肝炎患者,从肝硬化进展为肝癌的风险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