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延长癌症患者的寿命?做好一件事足矣


来源:凤凰健康

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统计,2015年全国约有430万人确诊癌症,280万人因癌症去世。如此庞大的数据,不仅让我们颤栗,面对癌症我们到底该怎么办?癌症是否可以治愈?如何提高晚期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为此,在“世界癌症日”的当下,凤凰健康邀请了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肿瘤内科科主任江波与您一起聊聊他对癌症的几点看法。

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统计,2015年全国约有430万人确诊癌症,280万人因癌症去世。如此庞大的数据,不禁让我们颤栗,面对癌症我们到底该怎么办?癌症是否可以治愈?如何提高晚期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为此,在“世界癌症日”的当下,凤凰健康邀请了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肿瘤内科科主任江波与您一起聊聊他对癌症的几点看法。

如何延长癌症患者的寿命?做好一件事足矣(供图/网络)

第一,癌症治愈有望,只要合理管控是可以帮患者延长平均寿命的。

其实,早在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已把肿瘤定义为一种慢性疾病。意味着恶性肿瘤是可以治疗,可以管控,甚至部分肿瘤是可以治愈的。即便是不能治愈的恶性肿瘤患者,通过合理管控,在保证生活质量的前提下,也可以帮肿瘤患者达到甚至超过人类的平均寿命,这也就实现了“活得好活得久”的最终目标!

第二,重视晚期肿瘤患者肌肉保有量,保持乐观心态积极看待疾病。

江波认为,晚期肿瘤患者要充分重视营养状况,营养素的摄入和能量的供应,重视患者肌肉保有量,鼓励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或者家务活动,鼓励返回社会,回到工作中去,回到朋友间去,回到家族成员中间去。不仅可以以乐观的心态看待疾病,而且还可以克服肿瘤患者常见的焦虑和抑郁的心理过程。

第三,食物中营养素虽可抗癌,但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更为重要。

胡萝卜素,维生素B2,硒等的合理补充可以防癌,但是生活方式更重要,如管理好体重,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不吃烫(高于65度)的食物,少吃/不吃加工肉类,熏腌制品等等。

癌症治疗过程中营养师的介入非常重要,通过食物和营养素的合理补充,可以增加患者对肿瘤治疗的耐受性,减少治疗手段毒副作用的,提高生存质量和延长生存期。

第四,新思路搭配高效地治疗,打开“我们能战胜癌症”的新局面。

现代的低毒高效的化疗药,化疗方案组方的优化,一直在不断延长肿瘤患者的总生存期,使患者生存获益。精准医学,靶向治疗药物的持续研发和上市,使肺癌等常见肿瘤在不良反应较低的情况下,对肿瘤进行较为高效的治疗。

近年来,PD-1/PD-L1抗体的上市,掀开了肿瘤免疫治疗的新篇章。基于肿瘤代谢,靶向肿瘤代谢关键酶的药物开发也展示了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包括CAR-T在内的细胞治疗对血液系统肿瘤的治疗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所以这些新的思路,新的治疗策略的发展,对于肿瘤的治疗已经形成了,“我们能,我们能战胜癌症”的局面。

专家简介:

 

江波

江波,副主任医师,肿瘤内科科主任。

在肿瘤内科领域,除进行常规化疗、分子诊断、精准治疗外,更注重于患者生存质量,生活适应性的治疗,创造性使用大剂量维生素C、生酮疗法等营养、代谢治疗成功延长了大批终末期患者的生存期。 其带领的肿瘤内科已获得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颁发的肿瘤营养治疗示范病区(全国目前仅十家)和卫生部“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